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車禍如何最快獲理賠? 警:先提告「以刑逼民」反而耗時

2019/12/09 17:10 文/記者鄭景議台北報導

一般民眾在路上遇到交通事故受傷時,如果遇上對方相應不理,或是理賠金額不如預期,民眾往往用提告「過失傷害」的方式,用俗稱「以刑逼民」來達到和解目的,但警方指出,民眾可能不清楚,這樣的方式往往因為司法程序曠日費時反而拖長時間,直接向案發地調解委員會聲請調解處理起來更快。

北投分局警方指出,今年度 1 到 11 月間,北投區就有 2723 件肇事致人受傷的交通事故案,有 206 件選擇直接向警察機關提告過失傷害,民眾這樣的做法是擔心自己的權益受損,但不知道的是,訴訟過程曠日費時,當民眾好不容易等到刑事以及民事附帶賠償判決確定,可能已經耗上一年半載。

且近年民眾法治意識提高,未來司法系統負擔加重可以預期,車禍訴訟案可能也會對重大的刑事案產生排擠效應,讓真正需要司法裁判的案件被壓縮。

警方指出車禍事故案直接向調解委員會聲請調解,比提告更好。(記者鄭景議翻攝)

北投分局表示,目前的實務做法中,未經調解的過失傷害案,警方做完筆錄後,會先移送至地檢署,檢方依然會要求先進行調解程序。

因此,警方建議,民眾可以先向案發地的調解委員會聲請調解,會比司法案件還更快獲得處理,如果調解不成,調解委員會還是可以把案件移交地檢署檢察官,不但民眾刑事權益還是不受損,更可以得到當事人、警方、檢察官三贏的局面。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Toyota Auris 油電車 8 秒內加速破百

等很久的納智捷 URX 終於公布上市時間

Honda 小型旅行車 Jade 賣不好,明年將停產

福斯集團推電動機車,充電 1 元可跑 5 公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