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可降低發生車禍機率的輔助駕駛,卻有一項隱憂讓駕駛坐立難安!

2020/01/31 10:31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各車廠

標配駕駛輔助系統(ADAS),已是許多新車的基本配備,藉由攝影機、感測器、光學雷達等配備,讓車輛可與其他車輛保持距離,避免車輛偏離車道導致車禍。有效保護車內乘客安全,但在這些輔助系統的背後,帶來的卻是更高的成本。

輔助駕駛系統減少車輛碰撞可能性,但若是損壞,花費不貲。

美國《消費者報告》便刊出一篇輔助駕駛的隱形成本,文章指出密西根大學交通研究所的研究指出,配備 FCW(前車防撞警示)與 AEB(自動輔助煞車)的車輛,比未配備的降低 46% 的碰撞機率;配備 LDW(車道偏離警示)和 LKA(車道維持輔助)的車輛,比未配備的,降低 21% 的事故;配備倒車顯影及 RCTA 後方車輛警示的車輛,可減少 81% 的碰撞機率。

然而若這些 ADAS 的組件在碰撞時損壞時,維修成本相當高。以一位退休的車主 Ted Hine,駕駛 配有 Eyesight 輔助駕駛系統的 Subaru Forester,因為擋風玻璃破裂更換,結果經銷商報價高達 1,400 美元(約 42,600 元台幣),讓他感到震驚,即使是到民營汽車維修中心,報價也高達 910 美元(約 27,700 元台幣)。Hine 在 5 年前替愛車更換擋風玻璃時,只花費 150 美元(約 4,600 元台幣)。 

擋風玻璃若是需要更換,不能只是像過往只是用樹脂處理,而是要整塊更換。

Hine 表示,他今年 74 歲,是個退休人士,固定收入有限,若是有因為卡車而飛起來的石頭打到我的汽車擋風玻璃,我付不起超過 900 美元以上的擋風玻璃費用。

《消費者報告》指出,ADAS 的攝影機需要更高的玻璃清晰度,無法像過往只是用數脂修復擋風玻璃。以往保險桿如果損壞,可以透過簡單方式處理,但由於現在多了感應器,使得保險桿維修費用也比以往更高。除了更換,還得加上重新校準的費用,也因此讓車主大喊吃不消。

攝影機、感測器、光達都是讓車輛可以避免發生意外的重要輔助駕駛配件。

一位汽車修理廠老闆表示,10 年前的平均維修費在 1,600 美元(約 48,800 元台幣)左右,但現在卻已超過 4,000 美元(約 12 萬元台幣) 

《消費者報告》資深總監 Jake Fisher 表示,ADAS 的維修成本的確更高,但這套系統的確在持續驗證安全性後,可以有效降低事故,減少大量的維修費用。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Mazda 3 與 CX-30 煞車系統瑕疵,台灣召回數量超過 4000 輛

台灣的中型旅行車,有哪些選擇?

Toyota Yaris 性能版不到 6 秒加速破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