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世上根本沒有零排放汽車!輪胎與煞車污染比排氣管還高

2020/03/23 18:16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各車廠

大家對於汽車排氣汙染相當重視,各國也紛紛實行更嚴苛的排放法規,甚至陸續禁止販售柴油車,大力推廣電動車,但近日《Emissions Analytics》研究指出,汽車輪胎與煞車磨損時所產生的污染,比排氣污染高出 1,000 倍。

研究指出,汽車輪胎與煞車磨損時所產生的污染,比排氣汙染高出 1,000 倍。

由於近年來全球都開始流行 SUV,而且越換越大台,另外還有大量車主換成電動車,但加上電動馬達與電池模組,導致車重比起一般車輛都還要高,進而讓汽車輪胎與煞車污染題更加惡化,並且相比排氣有法規可管,輪胎與煞車的染根本不受重視。

廉價輪胎或是胎壓不足,甚至是輪胎老舊,都可能導致排放量增高。

針對輪胎汙染,《Emissions Analytics》挑選一款銷售優異的普通掀背車進行初始輪胎磨損測試,在全新輪胎與正確胎壓情況下,每行駛 1 公里就會釋放出 5.8 克的 NEE 顆粒,這比起歐洲排放法規的每公里 4.5 毫克還要高出 1,289 倍之多,若是胎壓不足或是輪胎老舊,這個排放數據會更誇張。

另外還有煞車染,煞車墊片磨損時所產生的金屬顆粒佔交通相關顆粒污染的 20%,該金屬顆粒與柴油引擎排放顆粒相似,可能會引起發炎、呼吸道感染以及其他呼吸系統併發症。這項結果讓研究人員表示,這世界上根本沒有零排放的汽車。

電動汽車由於電動馬達與電池模組,車重比起一般車輛還要高。

隨著新車尺碼越做越大,電動車為了保證續航力,車重也持續增加,這種輪胎與煞車帶來的染也會更嚴重,但目前各國都沒有相關法規控管,《Emissions Analytics》總裁 Nick Molden 表示,建議車主配置高品質的輪胎,並確保在正確胎壓下行駛,並呼籲汽車業研究降低車重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