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觸碰螢幕容易分心?外媒評測車載系統設計最佳車款 Top10

2020/04/20 16:36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 / wheelsage.org

新世代車款為了讓車室更具科技感,各車廠陸續將車載系統的實體按鍵改為觸控設計,儘管變得更科技,但真的好用嗎?是否會讓駕駛分心呢。外媒鎖定 20 款車進行實測,結果出爐,得分評價最高的,是 BMW 3 系列。

車載系統是否好用,也與駕駛者開車安全息息相關。

英國媒體《WHATCAR?》選擇 20 款在英國買得到的車款進行實測,以 6 個項目進行測試,包括將溫度調高兩度、將空調風力調高兩格、將電台轉到 BBC Radio4、以語音操作尋找最近的休息區、取消路線指引以及將導航畫面縮小,顯示全部路徑,滿分為 30 分。

BMW 3 系列是外媒評測,車載系統最好用第一名。

第一名由 BMW 3 系列奪下,共拿到 28 分,一至四名都是德國豪華品牌,Mazda Mazda 3 則是前十名當中唯一的一款日本品牌車款。韓國品牌則是靠著 Hyundai Ioniq 進入前十名。

Mazda 的 Mazda 3,是 Top10 裡,唯一的日本品牌。

Mazda Mazda 3 的車載系統設計。

另外進入前十名車款,還有 Skoda Kamiq、Audi Q3 Sportback、Mercedes-Benz CLA 等。 

《WHATCAR?》指出,實體按鍵的分心程度遠低於觸碰螢幕。比起實體按鍵,觸碰螢幕操作時間可能會多上 2 倍;縮放中控螢幕導航地圖也可能比旋鈕按鍵多花 4 倍以上的時間;若是向下滾動廣播電台列表,則比按鍵式需要花費 8 倍以上的時間。以上操作都有可能讓駕駛的視線偏離道路,畢竟駕駛在時速 48 公里的情況下,若是分心操作,車輛每秒鐘就會移動 13.5 公尺,極有可能造成危險。

另外,語音指令是最能夠減少分心的系統,讓駕駛能在視線不離開路況之下完成動作,可惜的是,並非所有語音系統都能達道完美辨識,像是中文等非英語的辨識錯誤率也可能是一大問題。

↓↓這裡看 Top 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