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爭取機車上南迴改、蘇花改 近千機車族包圍公路總局怒吼

2020/07/01 19:00 文/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今年 6 月 23 日一名機車騎士在蘇花公路遭砂石車逆向撞擊身亡,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今號召上百人包圍交通部公路總局,身亡騎士家屬也淚訴「希望哥哥是最後一個犧牲的人」;現場上百位機車族喊出開放南迴改及蘇花改行駛機車、落實車向、車速分流等 5 大訴求,並遞交陳情書給公路總局。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等團體發起「交通起義 公總償命 包圍公路總局」行動,抗議蘇花改、南迴改等省道禁止二輪車輛行駛。(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 5 大訴求為:一、立即開放南迴改及蘇花改行駛機車,省道不得禁止機車行駛。二、交通落實車向、車速分流,廢除歧視機車的車種分流,廢除強制兩段式左轉。三、取締速度不得低於自由車流 90 分位。四、駕照制度改革,強化駕訓並加強回訓制度,不得剝奪騎士受教權,職業駕照嚴格監督。五、檢討道路視距,改善道路工程,積極建設人行設施。

5 大訴求︰省道不得禁止機車行駛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公投護台灣聯盟今發起「交通起義˙公總償命」包圍公路總局行動,更在現場舉辦公祭,象徵公總償命。主辦單位粗估今現場聚集約 500 輛機車、重機以及近千名騎士;警方估計現場來來去去,平均有近 400 輛、近 500 人在場。

6 月 23 日在蘇花公路不幸身亡的林姓騎士的妹妹今也到現場聲援,她表示,端午前家裡接到哥哥電話表示要騎車返家,當時媽媽還問哥哥是否要騎蘇花改回來,哥哥表示現行法規機車不能上蘇花改,只能走蘇花公路回來,沒想到後來就接到噩耗,端午節當天到蘇花公路招魂,「只希望哥哥是最後一個犧牲的人,不要再有人發生意外」,現場騎士紛紛高喊加油為家屬打氣。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等團體參加者高撒冥紙,為交通事故死去的用路人哀悼。(記者羅沛德攝)

活動發言人劉成謙表示,公總長期對弱勢用路人的霸凌讓大家聚集在這裡,自小客車族群以外的用路人並非二等公民,也會開車、騎車,但是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讓道路上出現很多罹難者;長期關注機車議題的重機騎士火花羅表示,公總每年造成 3000 人死亡的交通事故,是比武漢肺炎更毒的病毒,在畫上禁行機車後,用路人的安全就沒了,有司機開車的官員踩在用路人身上作威作福,年年讓用路人面臨生離死別,政府交通政策未與世界接軌,官員平步青雲,而年輕人生命卻一步步流失。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表示,公路總局身為公路的主管機關,應當保護各式各樣的用路人,讓大眾安心使用各項公路建設,非一味地要求機車騎士防衛駕駛、行人須主動注意死角。公路總局從未要求大小汽車主動注意其他用路人,造成行人走在斑馬線上被撞死;車種分流做法也強化缺乏鈑金就是弱勢的印象,過於強化汽車霸權的結果,造成每年機車車禍死亡率節節攀升。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也提到,省道針對機車的規定南轅北轍,無論是地方政府管轄,或是公路總局管轄的道路,進行機車和兩段式左轉的規定毫無原則,在不同路段有不同規定,造成動線混亂之際,也增加機車騎士風險。而公總卻加嚴對機車行駛路權的控制,增加更多禁止機車行駛的車道,以及毫無規範的設置外側左轉專用道,造成壅塞,也養成用路人外側左轉的致命駕駛習慣。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Corolla Cross 上市時間終曝光!外媒:7/9 泰國首發

Gogoro 首款電動單車 Eeyo 台灣開賣,首間店面在台北 101

6 月台灣新車銷售成績,RAV4 賣破 3800 台奪第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