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國道 9 大路段風雨霧即時資訊預警 最快年底上路

2020/08/16 17:45 文/記者蕭玗欣

高公局表示,國道在固定路段設有風力偵測器、濃霧偵測器,一旦風力及能見度達到標準就會啟動CMS顯示「前方強風請小心駕駛」、「天候不佳」等警語。(資料照)

梅雨季、颱風季時經常可見國道車輛不堪強風豪雨發生翻覆事故,為降低國道駕駛風險,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與中央氣象局合作在國 1、國 3、國 5 等 9 大路段建置風雨霧氣候偵測站,平均 5 到 10 公里就有 1 個偵測站,並在強風豪雨及濃霧發生時,以高速公路交通資訊顯示板(CMS)示警,提供用路人即時路況天氣。

高公局表示,國道在固定路段設有風力偵測器、濃霧偵測器,一旦風力及能見度達到標準就會啟動 CMS 顯示「前方強風請小心駕駛」、「天候不佳」等警語。

據了解,高公局現有的偵測器只能針對大範圍做觀測,當用路人看到警語時,往往早已身處強風豪雨當中,而氣象局氣象站數量多,又佈有雷達、觀測器,可以精準算出每公里的氣象資訊,再將資料傳至高公局做 CMS 資訊發布,提供用路人更精準的資訊。

針對強風觀測,高公局在北區的國 1 五楊高架、國 3 關西到龍潭 75K 處、國 5 蘇澳路段;中區國 3 和美路段、國 3 高屏溪斜張橋建置偵測器。針對濃霧觀測,則在北區的國 1 五楊高架、國 3 關西到龍潭 75K 處;中區在國 1 三義路段、南區在國 3 白河路段、竹崎路段建置觀測器。

根據高公局規範,只要該路段風速達每秒 14 公尺、能見度在 300 公尺以下就會發布 CMS 訊息通知用路人。

高公局表示,中區的偵測器今年都已建置完成,預計年底 CMS 資訊就能上路。至於北區、南區剛完成發包,最快年底可以建置完成,後續還要進行模式資訊測試;整體經費約 5000 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