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欠債逾5千億元 中國國有車企華晨集團瀕臨破產

2020/08/19 19:30 文/編譯盧永山

中國老牌國有汽車製造商華晨汽車集團暴發債物危機,不僅多檔債券遭到拋售,香港上市子公司華晨中國股價也暴跌,目前華晨集團的債務高達1226.75億元人民幣(下同,台幣5231億元),已瀕臨破產邊緣。(圖/取自網路)

中國老牌國有汽車製造商華晨汽車集團醞釀多時的債務危機終於爆發,不僅多檔債券遭到拋售,香港上市子公司華晨中國股價也暴跌,目前華晨集團的債務高達 1226.75 億元人民幣(下同,台幣 5231 億元),已瀕臨破產邊緣。

從 7 月中旬以來,華晨集團發行的多檔債券出現連續下跌的情況,最高跌幅逼近 50%;8 月 13 日,華晨中國股價也出現暴跌,盤中最大下跌 14.3%,創 2019 年 8 月以來的盤中最大跌幅,收盤下挫 8.8%。

在股票暴跌後,為限制公司債的散戶交易,避免再度出現拋售進而影響債券和股票估值,華晨集團在 8 月 14 日暫停了多檔債券在上海交易所的公開競價交易,僅採取報價、詢價和協議交易方式進行。但這無法阻止債券價格的下跌,當日債券投資人繼續拋售,使得華晨集團的「19 華汽債 01」跌至 42 元的歷史新低。

債券和股票同時下跌,反映了投資人對華晨集團的債務問題和流動性的擔憂,透過減持股債收回現金,避免損失進一步擴大。

中國評級機構東方金誠 6 月發布的報告則顯示,截止 2020 年 3 月末,華晨集團的負債總額高達 1226.75 億元,資產負債率接近 70%,其中有息債務達到 677 億元,超過總負債的一半以上,且短期有息債務為 484 億元,短期償債壓力巨大。

華晨集團的債權銀行已組成債務委員會,由光大銀行和興業銀行作為主辦銀行,以協調相關債權方不要抽貸、壓貸及斷貸,並在未來開展債務重組。

華晨集團在 1992 年 10 月赴紐約交易所上市,是中國最早去美國上市的國企,但自 2002 年 5 月之後,華晨集團開始業績下滑,連年虧損,迫使董事會在 2007 年 7 月 5 日決定退市。

華晨集團還是德國寶馬(BMW)在中國的合資夥伴,華晨寶馬在中國豪華車市場的佔比達 25%,具有很高的市場地位和品牌影響力;過去十幾年來,若非華晨寶馬的獲利支撐,華晨集團可能早就破產。但即使華晨寶馬賺錢,也難以彌補整個集團的財務缺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