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驗車得拆卸車頂帳蓬竟是 46 年前法規!民眾連署要求修法

2020/11/09 11:12 文/記者陳英傑

今年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影響,無法出國的情況下,國旅風氣創新高,不少人更是選擇到野外露營,並在車上安裝車頂行李箱等。但依現行法規規定驗車時須拆下,此法規卻是 46 年前訂定,對此已有民眾連署,要求修法以符合民眾所需。

在無法出國的情況下,許多人便改往山上露營。(露營業者提供)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指出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附件 15 之規定辦理小型汽車固定式置放架變更完成,但於定期檢驗時卻將已辦理變更並註記之置放架上物品(例如:車頂帳篷、行李箱(盤)、伸縮式遮陽簾等)拆除始能檢驗。只有固定式的車頂架,在驗車時無須拆卸,更換行照即可。

這項規定是交通部路政司 63 年 7 月 30 日第五次公路監理座談會第 30 項商定事項函,有車主認為以 46 年前商議事項作為檢驗標準實屬荒謬,且定期檢驗依檢驗員自由心證,監理單位之檢驗方式應與時俱進滾動式適時修正並訂定明確檢驗標準。

車頂帳或非固定式車頂架,在驗車時必須拆卸後才能驗車,增添民眾困擾。(記者廖雪茹攝)

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希望針對 46 年前的舊法規進行修法。

此規定也使得有安裝車頂帳、車頂行李廂或非固定式車頂架的車主,遇上驗車就必須「驗一次拆一次」,加上體積大,在搬運上往往也需要多人協助,而且超過 10 年以上的車輛一年必須驗車兩次,反複拆裝車頂帳徒增車主困擾。 

該連署從 11 月 4 日提出,短短 5 天已有超過 2300 個附議。照平台規則,當達到 5000 個附議時,將有主管機關進行回應。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自動駕駛賽車進行賽道測試,開跑後結果讓人尷尬(有影片)

10 月台灣新車銷售,Corolla Cross 與 Sentra 都破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