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花 120 萬翻修報廢行動郵車 玉里人陳國政:回憶無價

2020/11/26 17: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花蓮玉里鎮河東地區因地處偏遠,是僅存還有中華郵政行動郵車業務的地區,1998 年退役的第一代行動郵車,報廢 20 多年來鏽蝕嚴重。經營 KTV 的玉里鎮民陳國政得知後,砸重金向收藏家買下老車整理,陸續已花了 120 萬,年底將公開亮相。他認為,花 100 萬買新車沒什麼了不起,但古董車「回憶無價」,希望第一代行動郵車能吸引遊客來到玉里,成為觀光景點。

全台唯一「會跑的郵局」就在花蓮玉里鎮。中華郵政以公車巴士改裝的玉里行動郵車,目前已經是第 3 代。年份最早的第 1 代郵車為 1988 年開辦,當時等級相當於郵政支局,編制局長、司機各 1 名,使用的車輛還是早期賓士的冷氣中巴,型號「508D」,曾被引進作為台北市公車。第 1 代郵車服役 10 年於 1998 年「退伍」後,被民間人士收藏,一度也有打算出售,但最終還是捨不得賣。

陳國政今年在東部台灣黑熊教育館對面,租地打造「黑熊市集」時,想到了這部玉里人的共同回憶。他說,收藏的劉大哥是多年好友,對方因擔心老車一整理下去價值就沒了,本來只答應「原貌借展」,但眼看老郵車鏽蝕狀況嚴重,他不斷向收藏的劉大哥勸說,終於獲首肯割愛。

整理中的第一代賓士 508D 行動郵車,外觀已和 3 個月前生鏽的樣子截然不同,但仍保留古味,工作人員正在安裝車上的郵局座椅。(記者花孟璟攝)

老車的復舊在 9 月開始,經過將近 3 個月後,外觀已煥然一新。陳國政說,因為老車很多零件都沒了,只能慢慢處理,剛接手時整台車幾乎爛的,生鏽的外殼鐵皮是一片片慢慢修補、上漆,最麻煩是破損的玻璃,小心卸下後以貨車專車送去高雄,由汽車玻璃場按照尺寸訂製,再運回玉里安裝,前擋風玻璃還一連安裝了 2 次才成功。

來到修車廠,工作人員還在進行內裝整理,今天下午把老車上原有的綠色郵局座位安裝上去,車上也保留原始的郵局櫃台。陳國政說,包含買車、整理的花費迄今已 120 幾萬,還被朋友嘲笑「你神經病喔,去標這台車回來幹嘛」?但他認為,小時候就看過行動郵車在玉里服務,也是許多玉里人懷念的回憶,在他心目中,一台百萬名車的價值都還比不上這台老郵車,因為「回憶無價啦」!

陳國政說,前主人劉大哥也很關心即將成立的黑熊市集,還慨然送他許多早期郵政收藏品,包括 2 個老郵筒、郵戳章等等,屆時都會在郵車上展出,敬請期待。他認為,小鎮的故事不能用金錢衡量,希望行動郵車能夠讓遊客認識玉里的美好。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汽機車汰舊換新明年 1 月 7 日到期

Gogoro 聯盟第五位成員加入

哪些交通違規行為會被吊扣駕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