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無畏照片被釘在電線桿詛咒 區間測速推手張育瑋 堅持把事情做好

2020/12/12 17:1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107 年 7 月 1 日新北市萬里隧道區間測速啟用,台灣道路速度管理從固定式測速照相桿邁入全新階段,讓車輛於整個區間測速路段都要注意不能超速行駛,而這後面重要的推手,就是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基隆工務段段長張育瑋,他還因為推動區間測速,照片遭人釘在多個區間測速終點牌處,甚至拿菸祭拜他;張育瑋開玩笑的說,每天都能吸到免費的菸,被民眾罵他也都是笑笑的面對,認為能讓用路人有一個發洩的矛頭也是好事。 

張育瑋說,短短 1 公里多的萬里隧道,在 106 年前每年都有多起 A1 重大交通事故,他們曾經透過增加照片、警示牌、固定式測速照相設備都沒用,不論是隧道兩側出入口處的彎道,還是隧道內的直線路段,仍有 A1 事故發生。

台灣區間測速推手張育瑋,照片被釘在電線桿上拿菸拜也不在意。(記者鄭瑋奇攝)

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對老夫妻在隧道內騎著機車,一輛計程車超速撞上使這對夫妻的老公過世、老婆傷心欲絕,當時就想說警察到底都做了什麼,為何無法防止讓這類事故一再發生,特別要求警察去隧道站崗增加見警率,但警察人力也不足,也不可能在隧道內每 20 公尺就裝一支測速照相,所以就想到是否能用科技方式,讓車輛在整個隧道路段都不超速行駛,就想到用時間除以距離的方式,就能知道車輛時速,再透過科技車牌系統,就成了最初的區間測速。

張育瑋說,他知道由工程單位來想取締不是件好事,但他真的沒辦法,就是希望能減少事故;裝了之後確實也起成效,這幾年 A1、A2 死亡事故幾乎是 0,且壅塞情況也明顯舒緩,以往萬里蟹尖峰時期,在未有區間測速時,萬里隧道每小時大約通過 1800 輛次,裝設後大家都能以較穩定車速通過,1 小時通過車流達 2100 輛。

不過對於區間測速設備,張育瑋說,他也不贊成所有路段都增設,無限設置反而會造成民眾不理解,因為一張超速罰單可能就是他們 1 天工資。所以設置前一定要做好詳細調查,確認相關改善手段都無效後再考慮裝設。

對於推動區監測速後,幾乎成為全民公敵,被網路肉搜、照片也被釘在電線桿、標示牌上,甚至還有認識的人說要請他們長官將他調職。張育瑋說,他完全沒有要去把他的照片撕掉,甚至覺得在台 9 線北宜公路上,許多騎士會在釘有他照片的地方聚集、停留,認為這樣能讓他們藉此機會休息一下再出發。

對於詢問自身心情是否會受到影響,張育瑋坦承說當然會,但長官都很保護他們這些年輕人,即使到立法院被立法罵,回來也不會把他叫去罵,讓他覺得更應該把對的事情做好。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Toyota 電動車取名為 BZ

Ford 小車撞擊測試慘拿 0 顆星

老司機分享百萬公里里程碑保養心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