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少了一些熱血,更適合都會代步!Suzuki 小改款 Swift 油電試駕

2020/12/24 18:45 文/記者蘇銘翰    攝影/記者蘇銘翰

搶在 2020 年結束之前,Suzuki 繼 Ignis 之後,導入第二款輕油電新車小改款 Swift,作為品牌主力銷售小車,此次新 Swift 換上全新的動力,同時補足市場主流的主動安全配備,並且和性能鋼砲 Swift Sport 做出更明顯的定位區別。

【Suzuki 小改款 Swift 相片集】

小改款 Swift 搶在今年結束之前登入台灣。

首先在外觀方面,小改款 Swift 的改動幅度不大,換上新式樣的水箱護罩,將原本橫幅式改成鍍鉻飾條的蜂巢狀設計,搭配上 LED 的頭燈組以及日行燈,車尾則完全沒有改變,僅在右側下方加入 Hybrid 銘牌彰顯油電身分。

車頭換上新式樣的水箱護罩,增添運動氣息。
車尾多出 Hybrid 銘牌。

車身尺碼方面仍維持長 3,845mm、寬 1,735mm、高 1,480mm、軸距 2,450mm 設定,輪圈雖然也是 16 吋,不過改採新的雙色鋁合金樣式,內裝鋪陳也和小改款前相同,依舊保有運動化的訴求,同時採用駕駛導向的設計。

內裝鋪陳與改款前沒有太大變動,不過新增科技配備。
原先要加價 2 萬元的觸控螢幕變成標準配備。

配備上,包括運動風方向盤、三環式空調控制面板、圓形空調出風口等,中控台用料為硬質塑膠,對於這個定位的小車來說屬於正常,最重要的改動則是,將過去需要加價 2 萬元才能選配的觸控螢幕列為標準配備,並可支援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儀錶板中央多出彩色顯示幕,能顯示相當多行車資訊。

另外儀錶板部分改為中央 4.2 吋 LCD 整合式多功能行車顯示幕,車主可以透過方向盤 INFO 按鍵自行切換介面,裡面能顯示大量行車資訊,由於小改款換上輕油電系統,該螢幕中也可以顯示馬達、電池以及引擎的運作狀況。

上方有兩具攝影鏡頭,能偵測行人與車輛,提醒車主注意前方。
加入 ACC 車距巡航等主動安全。

此次小改款 Swift 另一大特點就是補足多項主動安全,包括 ACC 主動車距維持巡航系統(非全速域),以及雷達煞車輔助系統、預防碰撞系統、車道偏移警示系統、駕駛疲勞警示系統、後方車測警示系統及車側盲點偵測系統等,滿足消費者對於安全的期待。

搭載 1.2 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 12V 輕油電系統。

至於此次小改最重要的動力配置上,取代原本 1.0 升三缸渦輪引擎與六速自排,改為 1.2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12V 輕油電系統,採 CVT 變速箱,引擎可輸出 83 匹馬力與 11 公斤米扭力,電動馬達則可提供 2.6 匹/3.61 公斤米輔助動力。

雖然動力下修,但受惠於優異的剛性與穩定性,能具備不錯的動態表現。

雖然採用 1.2 升輕油電系統後,馬力比起原本下降 28 匹,但油耗表現來到 22.3km/L,比起改款前進步許多,而且這具 1.2 升引擎排氣量為 1,197c.c.,稅金上也相當優異,車內還配有可模擬 7 速檔位的換檔撥片,依然具備微熱血的能力。


實際駕駛下來,小改 Swift 變得更加溫馴,起步時相當平順,在加重油門時,電動馬達會介入提供額外動力,不會覺得太過無力,對比起改款前的 1.0 三缸渦輪,這套 1.2 輕油電少了一些抖動,也沒有渦輪的爆衝感,整體更符合都會通勤穿梭使用。

採用 1.2 升輕油電系統後,馬力比起原本下降 28 匹,但油耗表現來到 22.3km/L。

當然對於喜愛熱血操駕的人來說,Swift 這套輕油電 +CVT 的組合,可能沒辦法滿足需求,但原廠本身就刻意將 Swift 和 Swift Sport 定位做出更明顯區別,Swift 適合通勤代步,而性能、操駕則屬於 Swift Sport,並且台灣引進版本只有手牌,更加熱血。

小改 Swift 在隔音方面就有些美中不足,輪胎噪音較為明顯。

整體駕駛動態上,雖說動力峰值全面下修,但受惠於 Suzuki 引以為傲的 HEARTECT 底盤平台,在優異車身剛性以及穩定性的基礎上,Swift 的過彎相當流暢,側傾抑制做得不錯,懸吊設定上仍偏向運動化,因此比起同樣動力的 Ignis 更好玩一些。

總體而言,小改款 Swift 適合年輕首購族進行選擇。

但小改 Swift 在隔音方面就有些美中不足,輪胎噪音較為明顯,這點對於乘坐舒適度方面會有些許扣分。不過總體看下來,新 Swift 換上更省油動力、齊全的主動安全以及標配觸控螢幕,競爭力更加突出,尤其預售價 72 萬元,比起改款前僅增加 4 萬元,算是相當有誠意的新車。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Toyota 新車 Corolla Cross 國產同級對手比一比!

新一代 Lexus RX 問世時間點出爐

三菱小改款 Eclipse Cross 正式亮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