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最強寒流即將登台,跨年開車賞雪不掃興就靠這幾招!

2020/12/29 15:20 文/記者徐煜展    圖片來源/Subaru、本報資料照

今年最強寒流即將在 12/30~1/1 影響全台,氣象局、公路局均已公告相關訊息,其中不少海拔較高地區,有機率出現下雪甚至路面結冰情況發生,想趁著連續假期,自駕出遊賞雪,這些用車須知,不能不知道!

最安全的狀況就是不論車輛驅動方式為何,都幫你的愛車四輪都裝上雪鏈。(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仁愛分局提供)

台灣不比國外用車嚴苛用車環境,以重點輪胎使用來說,大眾市場鮮少提供雪地氣候專用輪胎,上山賞雪,最怕遇到結冰路段,故提前準備雪鍊是最安全省事方法,且依照路段地區限制,沒加裝雪鏈,可能會遇到無法放行窘境。

除了必備雪鏈外,出門前也別忘做到這些檢查。

上路前準備

1. 檢查輪胎

出門前,必須詳細檢查輪胎狀況,是否有龜裂、胎紋不足等情況,另外別忘了調整低溫好行駛的胎壓值。

2. 檢查雨刷

遇到下雪路段,最怕遇到能見度不良,影響開車視線,雨刷壺、雨刷水若有毀損、不足情形,請立即馬上回廠處理、更換,另外水箱依照等級使用狀況,也能適時添補上防凍劑,以免上山結凍。

3. 檢查電瓶

確保電瓶狀況壽命,低電量電瓶,在寒天惡劣環境中,恐有啟動困難,當然除了這些必備項目外,汽車重要的五油三水觀念也不能少,多做一份準備,才不會出遊掃興。

駕駛應有觀念

1. 四驅車不是萬能

台灣過去常常有四驅車在沙地或合灣山發生故障窘境,四輪驅動的車子,對於這些嚴苛環境來說,並不是萬能。

配有四輪驅動亦有雪地模式車款並不是萬能,這種錯誤觀念別再有,國外甚至常常做多項研究,配有雪胎的前驅車,反而比起一般胎+四驅車,在雪地行駛,來得更理想,故上山賞雪前,就算駕駛擁有四驅系統的越野車,雪鏈還是不可少。

2. 注意車燈積雪狀況

維持車前、車尾燈清潔,讓對方用路較易辨別你的車子,確保雙方用車安全環境。

3. 駕駛技巧觀念

開車上山賞雪時千萬要注意車速,「輕踩輕放」的原則要謹記。起步時油門要輕踩,車速盡量放慢之外,駕使駛過程中也盡可能地保持一定的速度,不要急踩油門或急踩剎車。在轉彎或是減速停車時都要盡量放慢速度,溫柔地對待油門以及煞車。總之,減少車輛「突然」的動作,也就等於降低車輛在雪地打滑的機會。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自由汽車頻道 YT

新一代 Toyota Sienta 動力、底盤訊息明朗化

蘋果擬取消 Apple Carplay 關鍵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