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 台灣車界 10 件重要大事:全年新車銷售可望創 15 年新高!

2020/12/31 08:55 文/記者陳英傑

2020 年即將結束,儘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台灣車界似乎卻不受影響,無論是汽車或機車,銷售都上看新高。《自由時報汽車頻道》整理出 2020 年台灣車界 10 件重要大事,供讀者參考,以下排序無關排名。

1. 台灣新車銷售創新高

台灣新車銷售與國外車廠慘兮兮剛好成反比,今年更是來到近幾年的新高,在貨物稅補助最後一年、多款國產新車上市的情況下,讓今年車市預料可突破 45 萬輛,不僅將突破 2017 年的 44 萬 4669 輛,是 15 年來的新高,僅次於 2005 年的 51 萬 4626 輛,多家車廠今年銷售也都比去年成長許多。 

2. 台灣新車冠軍由 RAV4 搶下

過去 20 年,台灣新車冠軍都是同一款車,那就是 Toyota Corolla Altis,不過在房車式微,休旅車成主流的年代,即使 Altis 今年銷售仍比去年出色,卻還是不敵 RAV4 的銷售成績,也讓 RAV4 確定拿下 2020 年的台灣新車冠軍。

Toyota RAV4 擊敗連續 20 年銷售冠軍的 Altis,在 2020 年拿下台灣新車銷售冠軍。(圖片來源:Toyota)

3. 年銷售 3 萬輛不再只有 Altis

雖然 Altis 今年未能蟬聯台灣新車銷售冠軍,不過 Altis 卻與 RAV4 共同達成一個紀錄,那就是這兩款車都突破年銷售 3 萬輛,相較於過往只有 Altis 一款達成,今年 RAV4 銷售大爆發,首度超越 3 萬輛門檻,讓 Toyota 今年銷售表現出色。

Altis 去年推出大改款,不過今年未能蟬聯台灣新車銷售冠軍,不過仍衝出整年超過 3 萬輛的成績。(攝影:記者陳英傑)

4.Corolla Cross 預約神車寶座

RAV4 今年好不容易搶下台灣新車銷售冠軍,但 2021 年可能要讓座了!因為 Corolla Cross 在今年 10 月一發表,Toyota 總代理就喊出一年要賣 4 萬輛的超狂目標,從上市 3 個月就賣出破 1 萬台的銷售成績,就知道這個目標不是空喊,有著適合台灣用路環境的車格及動力設定,加上國產車的賣點及 Toyota 的金字招牌,想不大賣都很困難。 

Corolla Cross 僅上市 3 個月,累積銷售就已突破 1 萬輛,總代理看好它是明年的神車冠軍。(攝影:記者陳英傑)

5. 油電車選擇變多

以往想到油電車,多半都是 Toyota。但受到政府的整廠加權平均油耗標準(CAFE)要求下,油電車甚至是電動車,成為車廠達成目標的唯一解藥。因此像是 Hyundai 便以 Kona Hybrid、Ioniq Hybrid 搶進市場,Lexus 也改推出 IS 油電車,另外還有 UX 250h、LM 300h 等,Toyota 的 Prius PHV 更是大幅調降售價,以取得更多積分。

Suzuki 則是推出 12V 輕油電的 Ignis 以及 48V 的 Swift 進入市場,明年還會有更多已經準備導入台灣的油電車。

Hyundai 推出 Kona Hybrid,隨後在下半年又推出小改款 Ioniq 油電車。(攝影:記者陳英傑)

Suzuki 以輕油電車應戰,圖為剛上市的 Swift/Swift Sport。(攝影:記者陳英傑)

↓↓這裡看另外 5 件車界大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