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3 國求助台積增產車用晶片 兩方向擠數量但未設解決時間表

2021/01/27 08:5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

全球鬧車用晶片荒,包括美國、德國、日本都相繼致函台灣政府,希望能請台積電增產因應。經濟部表示,去年起不少國家都相繼透過外交管道轉達提出需求,在經濟部長王美花致電台積電協調後,台積電也承諾將適度增產供貨。據了解,目前台積電以兩方向因應,除重新盤點過去訂單依例寬估的數量外,也加緊透過優化生產效率方式擠出數量;不過對此波短缺潮,目前並未預設解決時間表。

車用晶片荒席捲全球,3 國致函台灣政府也凸顯台積電獨特供貨地位,上週日王美花也親自致電台積電溝通,台積電表示考量到汽車供應鏈涉及許多工作機會,將優先把多餘產能供貨給汽車晶片使用。

3 國求助台積增產車用晶片,台積電將採兩方向擠數量,但未設解決時間表。(資料照)

而 3 國對台呼籲,也均透過正式外交管道傳達。包括美國是由汽車產業代表拜會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德國由經濟部長致函,目前了解將由台灣德經處轉達;日本則是日前由日台交流協會直接向經濟部工業局洽詢,希望了解台灣目前晶片製造供應車用電子狀況。

而目前台積電已表示,了解車用電子攸關整體汽車產業供應鏈及工作機會,影響相當龐大,將適度增產供貨。也有業界消息傳出,台積電將優先供貨車用電子。但由於美國制裁中芯國際,車用電子所需的 8 吋晶圓一直都需求緊繃,對如何在產能吃緊情況下增加生產,台積電並未多做說明。 

據了解,目前台積電將擬以 2 方向增加數量,第 1 是重新盤點已接訂單所需確實數量。過去接單時依例將寬估一部分數量因應產線變化及突發生產情況,目前台積電已著手掌握這些數量,希望能夠從中挪出車用電子所需。

第 2 則是優化生產效率,由於車電多半使用 8 吋晶圓且非先進製程,因此透過部分產線流程調度可增加效率,多出數量將優先供給車電使用。

不過儘管台積電雙管齊下擠產量,但因車電需求孔急,據了解短期內大幅拉升產量到 1 成以上仍有一定難度。目前台積電態度是若有增產部分優先供應車電,但對短缺情況未預設解決時間表。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Tiguan 小改款預售價公佈

普利司通 RE004 試胎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