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LTN經濟通》Apple Car 欲尋心上人 各家爭搶亂相多

2021/02/21 14:20 文/財經頻道

現代、起亞強調未曾與蘋果洽談Apple Car,震驚市場。(路透)

Apple Car點石成金 沾到公司股價均大漲

近年關於蘋果(Apple)要造車的傳聞不斷,真真假假參差不齊。2021 年開年韓媒爆料現代汽車與蘋果就電動車初步談判,又傳蘋果砸重金投資。沒想到,1 個月後現代、起亞就發聲明,強調未曾洽談 Apple Car,搞得市場人心混亂。這些日子以來,公司只要稍微跟 Apple Car 沾到邊,就能一飛衝天,但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韓媒最早在 2021 月 1 月 8 日爆出,南韓汽車大廠現代(Hyundai)正初步與蘋果就電動車和電池開發領域合作進行談判,料將在起亞喬治亞州工廠生產。消息一出現代股價飆升 20%;幾天後,南韓《IT News》又爆,雙方最快將在 3 月簽下合作協議,但隨後報導更新後,刪除生產地點、產能與簽署協議和啟動試驗車款的時間表等細節。

現代曾向路透證實,雙方談判正處於早期階段。期間也傳出蘋果可能投資起亞汽車(Kia)4 兆韓元。沒想到,就在 1 個月後,現代、起亞在監管文件中聲明,「未與蘋果針對自駕車進行洽談」,消息震驚市場,現代和起亞股價大挫,1 天內市值蒸發 85 億美元。

蘋果在造車方面,就和過往的任何計畫一樣,從來都不會被直接證實。許多潛在的技術研發一直是保密到家,與其他公司和車廠之間合作,也都是虛虛實實、真假難辨。不過大致可看出,這些合作都還處於非常早的階段。路透年初時報導,蘋果正推進自駕車技術,目標最快在 2024 年生產,彭博也指出,至少在未來 5 年內不會量產。

蘋果在造車方面,就和過往的任何計畫一樣,從來都不會被直接證實。(美聯社)

現代露口風 引蘋果不快

為什麼這次現代與蘋果的合作看起來很有說服力?首先,在韓媒爆料後,現代在最早發出的聲明中指出,正在和蘋果進行初步談判。但根據彭博,蘋果對這起聲明還有相關報導很感冒。多年來,蘋果在電動車開發保密到底,且蘋果在斬斷與供應商的關係上,可說是非常無情。

其次,近來蘋果擴大造車的消息,已傳得沸沸揚揚。包括路透在 2020 年 12 月報導,蘋果目標在 2024 年生產出首款自駕電動車,並將採用先進電池技術。儘管蘋果造車的前景仍高度不確定,與現代的合作雖然無疾而終,但比起過去的傳言,市場更確信蘋果要認真開始造車。

而且蘋果選擇現代合作,聽起來也更貼近現實,畢竟要自己打造 1 條新的汽車產線,將是漫長且艱辛的過程,尤其蘋果肯定會想導入自家的新技術。近來蘋果在許多領域都對自製展現高度興趣,包括作業系統,還有 2020 年 MacBook 搭載的 M1 晶片也是自家設計。

蘋果造車反反復復 拖延十餘年

有關 Apple Car 的傳聞,最早是華爾街日報在 2015 年 2 月揭露,蘋果有意進軍汽車領域,消息也指,蘋果執行長庫克約在 1 年前就批准了「泰坦計畫」;但蘋果造車的計畫有可能更早,根據彭博,傳出賈伯斯在 2008 年就曾考慮造車。

一開始,蘋果的計畫是生產電動車而非自駕車,當時在嘗試自駕車的主要是 Google 和 Uber 兩家公司。儘管造車明顯需要投入很大的金錢和時間成本,但對蘋果來說都不是問題,約有 1 千名蘋果員工加入這項計畫。

到了 2016 年底,蘋果的目標看起來逐漸轉向,從原本自己打造汽車,轉變成在既有車廠製造的汽車上,使用蘋果的自駕技術;不過,後續也傳出蘋果與 BMW 和賓士的談判先後破局,且有數百人離開造車計畫。但蘋果仍取得了一些成果,已經可以在封閉環境的特定路線進行道路測試。

華爾街日報在2015年2月揭露蘋果有意進軍汽車領域,消息也指,蘋果執行長庫克約在1年前就批准了「泰坦計畫」。(美聯社)

2018 年蘋果自駕車 發生追撞事故

還有一些證據顯示蘋果真的在進行造車計畫。例如 2017 年獲得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DMV)上路測試的許可;同年,庫克也在彭博訪問中表示,蘋果正在開發自駕系統;2018 年甚至發生了 1 起蘋果自駕車(Lexus RX450 改裝),遭日產 Leaf 汽車追撞的事故。

當時市場推斷,蘋果已不太可能選擇全車製造。2019 年,蘋果甚至解雇了泰坦計畫的 200 名員工,眼看計畫就要胎死腹中,蘋果卻在 6 月收購了瀕臨倒閉的自駕車新創企業「Drive.ai」,泰坦計畫看來沒有完全死透,但整體而言,2019 年自駕車測試公里數已不及 2018 年的數字。

到了 2020 年,消息滿天飛,直指蘋果又重啟造車計畫,12 月路透的報導則是更明確的訊號。根據路透,蘋果不只要用自己的自駕技術,還要自己做出車來,且將帶來全新電池設計,電動車電池將更便宜、續航力更強,比既有產品更進一階;CNBC 也引述消息報導,Apple Car 無須人員駕駛,首批將瞄準外送、無人計程車市場,而非一般小客車。

馬斯克坦承,當初Model 3計畫陷入困境時,曾考慮把公司賣給蘋果。(路透)

Apple Car 合作對象 鴻海似非首選

整體汽車產業正持續向電動、自駕市場推進,市場多認為,蘋果將會是特斯拉無法忽視的對手,這點或許跟蘋果頻繁挖角特斯拉員工有關。馬斯克對此並不認同,但他也坦承,當初 Model 3 計畫陷入困境時,曾考慮把公司賣給蘋果(當時特斯拉市值只有現在的 1/10),不過庫克連談都不想談。

只不過,任何有關蘋果產品的前景,都充滿了高度不確定性。近來有關鴻海打入 Apple Car 供應鏈的傳聞,為鴻家軍股價的上漲氣氛,找到了完美理由。但分析師也直指蘋果需要與有經驗的既有車廠合作,因此鴻海並非 Apple Car 最佳合作對象。無論如何,一切都處於很早期的階段,誰有興趣、要跟誰合作,蘋果都還有大把時間可以慢慢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