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拿不出非中國製證明 台 61 線西濱苗栗、台中 2 路段測速設備拆除

2021/02/25 08: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區間測速日前遭爆料相關設備是採用中國制產品,引發交通部長林佳龍不滿,1 月下旬要求交通部所轄單位建置或受交通部補助建置者,廠商若於 2 個月內無法證明產地非中國、並切結零組件非中國製者,都須下架。對此,交通部公路總局已完成所補助的 4 處區間測速初步清查作業,確認苗栗、台中的台 61 線西濱快速公路的區間測速證明,因廠商無法提供海關報關單等文件,將直接拆除下架。

全台區間測速設備在去年上半年彰化縣發生設備失準情況後,均已陸續暫停執法,且未經第三方驗證設備準確度前不得重新啟用,後續又爆出產品疑似為中國製,有資安疑慮。

拿不出非中國製證明,台 61 線西濱快苗栗、台中 2 處路段區間測速拆除下架。圖非下架路段(資料照)

林佳龍日前表明取締違規涉及政府行使公權力及與人民權利義務的關係,資安上不容有疑慮,為確保我國交通資料安全無虞,要求各建置廠商(東山、雷昇、中華電信、志伸、麒麟、基能等 6 業者)簽立切結書,證明區間測速設備軟硬體設備主要零組件無中國廠牌及不當資訊收集或傳送功能;第二,要求廠商 2 個月內提供設備海關報關單、出廠證明及設備型號,若產地為中國,設備需先下架。

公總表示,因應部長要求已完成所補助的 4 處路段的區間測速設備初步清查,桃園、雲林西濱快路段的設備,廠商已提出設備型號、出廠證明、設備報關單並簽立切結書,因此,2 處路段後續再經過第三公正單位辦理驗證,確認沒有不當傳輸資料的情況後,再經標檢局確認設備準確度後,就能夠重新啟用。公總指出,經與台灣資通、標檢局、工研院洽商後,初步了解台灣有 9 家實驗室可提供傳輸資料功能驗證,後續經確認後,廠商就能自主決定要送哪家實驗室進行認證。 

至於苗栗、台中西濱快路段的區間測速設備,因廠商無法提供完整的證明文件,目前確認要先拆除下架,後續若廠商能補齊文件,就能再進入第三方驗證、標檢局準確度驗證的程序,完成後同樣能夠再安裝啟用。

台灣已建置的區間測速路段有 17 處(同路段南下、北上均算 1 處),包含台北 2 處(辛亥隧道、自強隧道)、新北 4 處(萬里隧道、北宜公路、台 64 線新店至 25K 處、環河路)、桃園 3 處(西濱快、萬壽路、青山路)、台中 2 處(西濱快、向上路 6 段)、高雄 2 處(松藝路、另 1 處為高雄自籌預算辦理),苗栗、彰化、雲林三縣市西濱快路段、台東南迴公路森永-壽卡等。當中多由道安經費補助建置,總計補助約 5700 萬元。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最易念錯汽車品牌,第一名錯誤率高達 95%

Gogoro Viva Mix 125 等級電動機車搶入門車市場

Audi A3 大改款掀背車,台奧公布預售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