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特斯拉麻煩大了?中國頒新規 汽車數據禁傳境外

2021/05/15 10:45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最近成為中共整肅目標,早前已因車內攝影鏡頭可能收集情資遭到中國禁止開入軍區,後因面臨到一連串客訴和爭議,中共官媒群起圍剿。為了擴大監管特斯拉,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頒布新規,車主及行車數據非經許可,禁止傳至境外。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了關於《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將禁止未經允許向境外傳輸用戶數據以及由車載攝影鏡頭、傳感器所蒐集到的數據。 

《意見稿》明確要求汽車廠商者在中國境內設計、生產、銷售、運維、管理汽車過程中,收集、分析、存儲、傳輸、查詢、利用、刪除以及向境外提供個人信息或重要數據,應當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和本規定的要求。 

《意見稿》強調,個人信息或者重要數據應當依法在境內存儲,確需向境外提供的,應當通過國家網信部門組織的數據出境安全評估。

中國頒新規,汽車數據禁傳境外,外界認為此舉針對特斯拉而來。(彭博)

《意見稿》還要求,汽車商收集個人信息應當取得被收集人同意,法律法規規定不需取得個人同意的除外。若需提供者,應當進行匿名化或脫敏處理,包括刪除含有能夠識別自然人的畫面,或對這些畫面中的人臉等進行局部輪廓化處理等。

對此《意見稿》,特斯拉通過官方微博轉發聲明,強調「我們支持並響應行業發展進一步走向規範,共同助力技術創新。歡迎大家積極向有關部門建言獻策,推動汽車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對於中國網信辦的新規,中媒直言,這就是針對特斯拉而來,稱特斯拉日前因女車主維權事件,引發抨擊,目前雖未確定是否起因於特斯拉汽車質量問題,但是特斯拉在中國的銷量似乎已經受到了影響。 

據中國乘聯會發布的 4 月份新能源汽車銷量情況顯示,當月特斯拉中國的批發銷量為 25845 輛,比 3 月的 35478 輛銷量,下降 27%,減少近萬輛。有人則認為,特斯拉銷量下滑,與其上海超級工廠 Model Y 生產線在 4 月份曾停產兩周升級產線設備,以及加大出口量有關。

不過,中媒還是直接點名特斯拉收集行車數據引發的擔憂,稱以特斯拉 Model 3 為例,配備了 8 個攝影鏡頭、1 個雷達和 12 個超聲波雷達。有用戶就曾表示,特斯拉啟用輔助自動駕駛功能,行駛一天(里程不詳),共計有 3.9GB 數據上傳,收集了 GPS 信號、行車軌跡、駕駛習慣、車輛所有操作,還可能蒐集了一些與駕駛無關的資訊。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4 代 Octavia 挑戰麋鹿測試最佳成績

全台大停電 GoStation 1.0 停止運作,Gogoro 回應

Hyundai Santa Fe 小改款,能源局公布油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