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國道 1-5 月事故死傷「變換車道不當」佔大宗,掌握這 4 大要點才安全!

2021/06/16 11:55 文/記者蘇銘翰

根據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公布,今年 1 月至 5 月國道有 29 件 A1 交通事故,共造成 30 人死亡、38 人受傷,較 109 年同期增 16 件事故、17 死、20 傷。其中變換車道或方向不當達 12 件,占比約 41%,在高速情況下變換車道應該要注意以下 4 點。

今年 1 月至 5 月國道有 29 件 A1 交通事故,共造成 30 人死亡,其中變換車道或方向不當佔大宗。

1. 透過後視鏡觀察隔壁車道尋找適當空隙

一般判斷是否有足夠空間匯入隔壁車道,能通過車外後視鏡觀察隔壁車道後方車輛是否完整出現在車外後視鏡中。不過在變換過程中建議做「轉頭確認」,即使新世代車款已多數配有盲點偵測系統作為輔助,「轉頭確認」仍可以做最準確的判斷。

2. 提升自己車速至相對速度

當自己車輛要變換車道前,須提高車速至鄰車的速度,有了此相對速度後,我們才可順利地切入他車道,也可避免不當碰撞的危險產生。

3. 變換車道前三秒打方向燈

方向燈是將自己的意思明確表達給對方的工具。也是要將自己的行為模式,傳達讓別人知道的手段,「3 秒」正是必要的時間,能提前通知後方車輛,避免造成危險。

4. 完成車道變換動作並關閉方向燈

許多人駕車時,變換車道的方向燈往往提早關閉,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左(右)轉彎時,應先顯示車輛前後之左(右)邊方向燈光;變換車道時,應先顯示欲變換車道方向之燈光,並應顯示至轉彎或變換車道之行為才完成。

雖然車廠已多數配有盲點偵測系統作為輔助,「轉頭確認」依然是最準確且安全的標準動作。

高公局表示,後續將利用微電影、海報、摺頁及電子看板宣導用路人「駕車乘車繫安全帶」、「注意車前狀況」、「依速限行駛」及「小心變換車道」。

鑒於目前國內疫情嚴峻,高公局呼籲用路人應減少不必要外出移動,需要開車出門時,務必養足精神及繫妥安全帶,並務必依速限行駛、注意車前狀態,以確保行車安全與秩序。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台灣車主心中新車最不實用配備是它

M.Benz 新一代 GLC 預計年底問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