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Tesla 電動車火災用水量驚人,需 10 萬公升水量是燃油車 100 倍!

2021/06/23 12:22 文/記者陳英傑

電動車成為未來汽車主流幾乎是毫無懸念,車廠的開發重心也都在於此,然而對於消防隊而言卻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一輛 Tesla 電動車引發的火災,居然要花 7 小時與 10 萬公升的水才能撲滅,成為電動車的隱憂。

一輛 Tesla Model X 起火,竟需要花費 10 萬公升的水才得以撲滅。(圖片來源:擷取自 NBC NEWS)

根據外媒NBC》報導,美國德州日前發生一輛 Tesla Model X 引發的火災,雖然一度受到控制,但後來卻又 3 度起火,使得消防局出動 8 位消防隊員,花費 7 小時以及 28,000 加侖(約 10 萬公升)的水,才將這火勢撲滅。

休士頓郊區 Woodlands 消防局資深局長 Palmer Buck 表示,最初的火勢很快就被澆熄,但後來繼續悶燒又再次著火,而電池所處的汽車底部也與地面接觸,使得澆熄火勢變得困難,當消防員得以讓汽車被抬起時,才阻止了這連鎖反應。

由於事件是發生在附近有消防栓的住宅區。如果是發生在高速公路上,他所屬部門的消防車只能裝載 500-1000 加侖,可能就無法持續澆熄車輛。

相較於燃油車火災需使用 1000 公升的水,Tesla 電動車則要 10 萬公升,兩者相差高達 100 倍。(圖片來源:Tesla)

10 萬公升的水是什麼樣的概念?以一般汽柴油的燃油汽車來看,約需要花費 300 加侖(1,135 公升)的水才能撲滅,電動車需要的水量,竟然是燃油車所需水量的 100 倍。而這 10 萬公升的水,等於德州休士頓消防隊一個月消耗的水量,更顯見這場火災所用水量的驚人之處。

由於電動車採用的是鋰電池,但能量相當高,以 Model X 為例,可提供普通美國家庭供電 2 天以上,當電動車發生事故起火時,電池受損後會導致溫度失控,所造成的火災需要大量的水才能撲滅,由於有極為巨大的電能儲存容量,對急救人員來說這是相當大的危險。

相較於燃油車,電動車的火災難以撲滅,也成了討論的議題,消防員必須參考車主手冊,才能提升滅火效率,以這場花費 7 小時滅火的電動車火災來看,未來將成為消防員相當棘手的問題。

【中古車試駕注意事項】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10 款零百加速最慢新車,第一名超過 17 秒

Lexus UX 新年式編成將變動,F Sport 車型恐取消

30 年前老爸報廢的裕隆速利 321,兒子購回重拍經典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