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使用 ACC 定速卻因車距不足遭開罰怎麼辦?答案藏在車主手冊裡

2021/11/05 11:24 文/記者陳英傑

近幾年的新車,基本上都已經將輔助駕駛系統納入標準配備之一,因此許多人對於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等功能耳熟能詳,由車輛控制與前車的距離,但也因為如此,在網路上三不五時就會出現有車主在高速公路上使用 ACC,卻未保持好車距遭警方開罰,究竟該怎麼設定,其實在車輛的車主手冊上都有相關說明。

高速公路使用 ACC 可減輕駕駛疲勞,但車距設定不足,卻有可能被開罰。(記者顏宏駿攝)

車距不足成為近年警方開罰重點之一。(記者顏宏駿翻攝)

ACC 的優點,就是讓有長途駕駛需求的車主,在高速公路行駛時,透過 ACC 的設定,降低車主疲勞。另外會搭配車輛行駛速度,由車主自行調整跟車的間距,目前市售搭載 ACC 的車款,多半都有 1 至 4 格的間距,1 格為最短間距,4 格為最長間距。

根據台灣法規,行車時速在 100 公里時,小型車應保持 50 公尺的距離,才能避免被開罰。

以市售熱門車款來看,若車主設定 ACC 在時速 100 公里的時候,像是國產的 Ford Focus,其車主手冊便指出設定 3 格的跟車間距為 50 公尺,與前車距離的秒數約 1.8 秒。

此為 Ford Focus 車主手冊,針對車距設定的規定。(圖片來源:擷取自 Ford)

而 Honda CR-V 的部分,說明手冊中提到,時速 104 公里時,3 格的跟車間距約為 61 公尺,才符合規定的車距要求。

至於 Toyota RAV4,第 3 格的最長選項,同樣是跟車間距 50 公尺。

此為 Toyota RAV4 Hybrid 車主手冊,針對車距設定的規定。(圖片來源:擷取自 Toyota)

各車廠的 ACC 與跟車間距設定,仍有些微的不同,在使用之前,最好事先確認,看清楚說明手冊上的使用限制,選擇適合的車輛間距,才不會被警方開罰。

【試駕影音】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可替電動車充電的行動電源!一次增加 60 公里續航力

MAZDA 最新輔助駕駛技術發表

排污表現不佳!多家一線車廠拿「F-」最差成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