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安全帶怎麼繫才不會被罰?身形嬌小乘客切記調整高度!

2022/03/21 12:08 文/記者蘇銘翰

近日網路論壇 Dcard 上,一名網友 PO 出收到的罰單,聲稱因抓癢而短暫將安全帶下壓至右邊腋下,未料遭拍下並以未依規定繫安全帶開罰,引起網路討論,對此警方也提供安全帶正確使用方式。

女網友表示,因為抓癢才將安全帶置於腋下,卻遭開罰,引起網路上熱議。(圖擷自Dcard)

以一般車輛使用的三點式安全帶為例,安全帶應從右肩至胸前斜下跨過胸口至左臀部側邊,然後扣入固定點,並繞過固定點後橫過乘客腹部直至右臀部,最後連結至座椅側邊靠近地板的固定點,整體呈現 V 字型,才是正確方式。

安全帶應呈現 V 字型,才能在遇到碰撞時,儘量將駕駛與乘客固定在座椅上。(資料照,記者李立法攝)

事實上安全帶繫於腋下遭開發的案例不是第一次,先前也有收到罰單申訴,但法官認為,繫安全帶時應遵守:1. 帶扣確實緊扣、2. 安全帶無扭曲或反轉,鬆緊度保持適宜、3. 腰部安全帶置於腰部以下、4. 肩部安全帶置於手臂上端以上等原則,因此駁回申訴。

之所以要以正確方式繫安全帶,是因為人類肩胛骨能承受的力量比胸骨大,發生撞擊時,肩膀較禁得起重力勒緊,而呈現 V 字型的正確方式,當車身發生撞擊,安全帶可以更好的將駕駛、乘客固定於座椅上,避免和車內結構產生碰撞。

上方安全帶座是可以上下調整 10 公分,身形嬌小的乘客應該先調降,才不會出現勒到頸部的情況。

不過此次 Dcard 網友表示,由於自己身高僅 150 公分,抓癢時安全帶會勒到頸部,因此才會先置於腋下。遇到這種狀況,其實安全帶能進行高低調整,上方安全帶座能上下移動 10 公分,身形嬌小的乘客,上車時應將安全帶下移,才能避免勒到頸部的問題產生。

【影音推薦】

【看更多】
自由汽車頻道 YT
Ford 改款 Kuga 首次現身
汽車估值機構推薦 10 款 SU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