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試駕報告〉砲彈級勁旅VW Golf R Variant 威猛or溫馴一秒切換

2022/06/27 05:35 文/記者蘇銘翰    攝影/記者蘇銘翰

VW Golf R Variant在熱血操駕和空間機能上取得平衡。

去年台灣Volkswagen導入Tiguan R,讓國內車迷見識到過去和性能較難產生關聯的多功能車款,也可以一展暴力輸出與熱血操控的優勢。本次試駕的是比Tiguan車體更輕、重心更低的Golf R Variant,對於想兼顧空間機能與性能表現的消費者而言,堪稱夢幻逸品。

承襲八代Golf Variant勻稱的車身線條,配合專屬空力套件,打造動感身形。

◎首度導入台灣市場  最親民300匹高性能旅行車

誕生於1974年的Volkswagen(簡稱VW)Golf車系,在1990年邁入第三代時推出Variant旅行車型,高性能的R版本則於第七代首次出現,台灣伴隨第八代Golf車系導入,終於引進 Golf R Variant 旅行車,並開出 206.8萬元起的正式售價。這是國內Wagon車迷距離300匹馬力等級的高性能旅行車最近的一次,過往要擁有一輛兼顧空間機能與300匹超狂動力的旅行車,至少要準備300萬元,像是Audi S4 Avant、Merceded-AMG C 43 Estate等,即使Mercedes-AMG後來推出定位較低的CLA Shooting Brake 35 4Matic+,售價也高達283萬元,對消費者來說無疑是一大負擔。

0-100km/h加速僅需4.9秒、極速250kmh的性能實力,符合熱血買家需求。

◎R版本可調式運動懸吊  平穩貼地感提升駕駛信心

全新Golf R Variant搭載一代名機EA888 Evo4引擎,採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設定,在原廠調校下,能繳出320匹的驚人馬力輸出,同時最高扭力上看42.8公斤米,搭配上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與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打造出0-100km/h加速僅需4.9秒、極速250km/h的砲彈級旅行車。

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並具備高達320匹馬力。

如此驚人的性能實力,甚至超越Mercedes-AMG的CLA Shooting Brake 35 4Matic+,展現何謂越級挑戰的實力。為了讓一般消費者輕鬆駕馭這輛性能旅行車,原廠為其配置整合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扭力分配的四驅系統,還有VDM車輛動態管理系統以及R版本專屬運動懸吊,創造出精準可控的駕馭體驗。

中控台下方出風口以水平線條貫穿,讓車室視覺變寬敞。

當駕駛按下方向盤上的「R」按鈕,伴隨張揚的排氣管轟鳴聲,更加緊緻的方向盤轉向手感,立刻呈現出滿滿熱血氛圍,大力踩下油門,Golf R Variant便彈射而出,刻意延遲的換檔機制,使轉速錶多次逼近紅線,換來中低速時猛暴的加速力道;高速下源源不絕的延伸性,能讓車主不自覺露出一抹微笑。

操控表現上,R版本專屬運動懸吊加上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使Golf R Variant重心比起一般車型更低,可多段調整的懸吊,能在不同行駛狀況與駕馭方式下,找到最佳軟硬度,進而讓這款長軸距旅行車保持平穩貼地;加上如同大腦一般的VDM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即使高速進彎也不會有車輛脫離控制的感受。

搭載七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並採小型線傳樣式,釋放更多空間感。

最後則是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扭力分配系統,經過原廠精心調校,在一般情況下能提供穩定舒適的循跡反應,高速激烈操駕時則會提高後軸扭力分配速度與比例,單邊扭力分配甚至可達到100%,確保就算在惡劣氣候下高速進出彎道,仍可以穩穩抓住地面,給予駕駛充沛的信心。

如同大腦一般的VDM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即使高速進彎也不會有車輛脫離控制的感受。(Volkswagen提供)

◎兼顧空間機能與家庭需求 一般模式下秒變乖寶寶

儘管操駕表現超熱血,加速表現能讓駕駛深陷椅背.但Golf R Variant最令人印象深刻是「動靜皆宜」的本事。當車輛未進入運動或賽道模式時,溫馴的換檔邏輯,平順的油門反應,搭配Comfort模式的懸吊設定,意外繳出舒適感十足的行路品質,搖身一變成為稱職的家庭旅行車,唯一會露餡的僅有19吋輪圈帶來的清晰路感回饋。

以藍色縫線加上類碳纖維紋路皮革組成的Nappa一體式跑車座椅。

19吋Estoril樹狀結構輕量化輪圈,運動感十足。

審度行李廂空間,611公升容積已能滿足大多數人日常需求,甚至雙人露營所需的裝備也能裝載;傾倒6/4分離座椅後,置物空間可擴充到1,642公升,搭配兩側掛鉤、雙層底板、感應式電動尾門等,足見Golf R Variant在實用性上也絲毫沒有讓步。

基本611公升的行李廂空間,已經能滿足日常使用需求。

◎外觀動感卻不張揚 科技配備滿載車室

品牌以八代Golf Variant為基礎,加入專屬的外觀套件,提升視覺張力,並賦予更優異的空力效果,大面積開口的前氣壩,搭配兩側亮黑色立體邊框,營造出如張開血盆大口的形象,車側則配有R專屬車身同色跑車側裙和R專屬藍色煞車卡鉗,進一步升級運動感。

車尾最能彰顯出高性能旅行車身分的是下方四出排氣尾管。

車尾造型較為低調,雖然車頂尾翼並未採用浮誇設計,然而真正彰顯其高性能旅行車身分的是保險桿下方的四出排氣尾管,以及中央廠徽下的R字樣,配上19吋Estoril樹狀結構輕量化輪圈,整體外觀方格動感但不過於張揚。

全景式天窗賦予更好的視野表現,降低車頂壓迫感。

內裝則盡顯科技氛圍,包含專屬R版的10.25吋的全邏輯數位液晶儀錶板、中央MIB 3系統的10吋Discovery Pro螢幕,以及無處不在的新世代Soft Key全平面虛擬按鍵,同時搭載以藍色縫線加上類碳纖維紋路皮革組成的Nappa一體式跑車座椅,為激烈操駕時提供充足的支撐性與包覆感。

透過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讓Golf R Variant能在動靜間轉換。

導入Level 2等級自動駕駛系統,包括車道維持置中、ACC等。

【Golf R Variant市場優勢 200萬級距佼佼者】

透過強悍的動力規格、原廠精心調校的操控表現,以及幾乎滿載的各項科技與安全配備,能讓許多預算200萬元的家庭買家滿足熱血操駕和家庭使用的雙重需求,整體表現上不比300萬等級豪華高性能旅行車遜色,由此可見Golf R Variant的價值所在。

Volkswagen Golf R Variant動力規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