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進軍汽車業布局 蘋果 CarPlay 藏關鍵

2022/07/24 13:25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蘋果(Apple)6 月宣布推出新 1 代 CarPlay(車載 IOS 系統)汽車軟體後,汽車行業目前還不確定該以什麼態度處之,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蘋果正在為進軍汽車業布局,推出 CarPlay 只是他們策略中的第 1 步,蘋果正利用其 iPhone 技術所奠定的實力,一步步邁向汽車領域。

綜合媒體報導,蘋果 6 月宣布的新一代 CarPlay 幾乎佔據了所有汽車用戶介面。蘋果工程經理 Emily Schubert 表示,美國 98% 的新車都安裝了 CarPlay,並且 79% 的美國買家只願意購買有 CarPlay 的車子。 

如此一來,也造成汽車業面臨以下局面,向 CarPlay 妥協並放棄汽車軟體帶來的潛在收入和行業轉型機會,或者投入巨資開發屬於自己的汽車軟體,並且說服消費者如何在沒有 CarPlay 的情況下購車。

是否能進軍並領先汽車行業,CarPlay 將成蘋果關鍵。(路透)

隨著汽車技術日新月異,具有上網、自動駕駛功能,並從內燃車轉向電動車,汽車製造商會定期向車主銷售額外的服務與功能。根據 McKinsey 的報告顯示,到 2030 年,汽車軟體的營收額有望達 5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47 兆),以年增 9% 的速度,快於整個汽車行業。

CarPlay 只要設定好支付憑證,再透過導航到加油站,就不需再透過信用卡刷卡流程,就能從車載螢幕買到汽油,不僅如此,目前停車、電動車充電和訂餐等 App 都開放 CarPlay 使用,之後也將推出可記錄商務旅行里程數的功能。

因此,CarPlay 有望成為蘋果的另一大收入重點。首先,蘋果的收入大部分來自硬體銷售,若用戶喜歡、習慣 CarPlay 介面,那麼就可以增加黏著度,使其難以跳槽至安卓(Android);其次,雖然蘋果尚未向汽車製造、供應商收取費用,但它可以像銷售 iPhone 軟體一樣銷售汽車服務,使汽車業與用戶放不開與 CarPlay 的共生關係。

另外,也是最重要的 1 點,新版 CarPlay 將允許蘋果收集用戶開車的各種詳細數據,對於蘋果未來要推出自家汽車,將會是非常有價值的資訊,目前蘋果的汽車集團及 CarPlay 團隊被分成不同的部門。 

據悉,CarPlay 還包含著車輛控制,點擊螢幕即可打開空調。Loup Funds 創始人 Gene Munster 表示,這些基本功能的控制是值得關注的,因為它實際上代表著將車內體驗從汽車製造商手中,轉移到了蘋果手中。

汽車製造商是否會放棄對車內體驗的控制,對於汽車業來說具有一定戰略意義。若車載電腦和螢幕最終主要顯示蘋果介面,那麼汽車製造商將無法向客戶銷售這些服務,他們可能會失去其線上服務和應用程式上掌控客戶關係的能力。

【熱門影片】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銷售成績不佳成為關鍵原因!德媒:賓士將停產 EQC

Hyundai 進口車 8 月調漲最高 5 萬元

Mazda 宣布 Mazda 6 停止銷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