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可油可電不懼里程焦慮!MG HS PHEV 馭電版試駕

2022/10/07 09:00 文/記者蘇銘翰    攝影/記者蘇銘翰

憑藉親民售價以及誠意十足的配備,讓重返台灣的 MG 首發車款 HS 休旅獲得市場熱烈迴響,繼先前介紹 1.5 升汽油車型後,隨即原廠規畫 HS PHEV 試駕,以可油可電的特性,讓消費者慢慢接受電動車時代。

MG HS PHEV 馭電版雖然比燃油版貴 30 萬元,但實際體驗後發現,兩款車調性有極大差異。

許多人看到 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下意識會將其視為另一種 Hybrid 油電,事實上 PHEV 更偏向電動車,同樣需要充電,也能提供純電行駛,但相較於電動車沒電就沒動力,PHEV 還有燃油引擎可供驅動,屬於市場電動車建設成熟前,適切的過渡動力模式。

HS PHEV 馭電版可以滿足多元化的需求,既能都會通勤也能上山下海。

而根據 MG 公布的售價,燃油旗艦版 89.9 萬、PHEV 馭電版 118.9 萬,兩者之間存在 30 萬元的價差,可能會讓消費者望而卻步,但經過實際試駕體驗後,會發現 PHEV 與燃油車型的操駕體驗完全不同,搭配上該動力的節能特性,多出 30 萬元並不難理解。

搭載 1.5 升渦輪引擎與 Hair-Pin 高功率永磁同步馬達,再加上鋰電池組形成 PHEV 系統。

HS PHEV 馭電版身為國內首款百萬級距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款,搭載 1.5 升渦輪引擎與 Hair-Pin 高功率永磁同步馬達,擁有 291 匹最大綜效馬力以及 49 公斤米最大綜效扭力,搭配 10 速智能電動變速箱。

按照不同的駕駛情境,可以切換純電與油電行駛模式。

由於配有 16.6kWH 的電池,可以實現 72 公里(NEDC 標準)純電續航里程,同時透過排檔座的 EV 按鈕可以切換純電或油電行駛模式,平均油耗表現高達 75.2km/L(NEDC 標準),搭配上燃油供應後,讓 HS PHEV 不會有電動車的里程焦慮問題。

不過要說 NEDC 標準,模擬兩種路況分別是市區和郊區,市區最高車速為 50km/h、平均 18km/h;郊區車速最高為 120km/h,平均 62km/h。測試里程為 11 公里,與實際駕駛環境差異較大,往往續航力數據需打七折。因此 HS PHEV 的純電續航里程還需車主平時駕駛多觀察。

藉由電動馬達與鋰電池組,讓 HS PHEV 的動力輸出比起燃油版本更加出色。
切換到油電模式時,即使是全員滿載,也能輕鬆出遊。

實際上路後,會發現加上電動馬達後,一改 HS 燃油版較為溫和的加速感,藉由充沛的綜效馬力,讓 HS PHEV 起步輕快,加速表現也更加有感,一般道路或是山路都游刃有餘,切換到純電行駛時,還能體驗電動車特有的暴力加速。

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加上 PHEV 更升級的寧靜度,讓駕駛過程更加舒服。

同時在 EV 模式下,搭配 HS 不俗的隔音工程,讓車室享有優異的寧靜度,切換到 AUTO 智慧充電模式(油電)後,車內系統將會判斷引擎與馬達動能輸出搭配,達到最佳性能輸出,並且全面釋放 HS PHEV 比起燃油版更加出色的駕馭樂趣。

更穩定的駕駛體驗,同時也讓 HS PHEV 的操控上限獲得提升。

透過 10 速智能電動變速箱,分別在引擎與馬達連結固定齒比,搭配後換來綿密的加速感受,讓踩下油門後的運作相當順暢,配合較為舒適的懸吊設定以及電池組帶來的更穩重心,使 HS PHEV 經過坑洞時的處理更得宜,過彎動態也比燃油版還要穩定可控,不僅帶來安心感,也意味著更高的操控上限。

可油可電的設定,讓市區行駛不耗油,出遊又沒有里程焦慮。

對於消費者來說,PHEV 最大的優勢便是可油可電,藉由 72 公里純電續航,讓一般都會通勤只需要吃電就好,尤其在動能回充系統下,更適合市區走走停停的情況,能讓駕駛省下大筆油錢。

由於電池組的額外重量,讓車輛重心更穩,過彎時安心感更突出。

若是假日要出遠門,也不用像電動車般,需要規畫充電路線,就算電池沒電也能用純燃油繼續驅動。而充電規格採用台灣最常見的 J1772,隨車充電線需 6 小時充滿;家用充電樁則只要 4.5 小時即可滿電,讓民眾提前適應電動車每天充電的日常,又不需耗費太多時間等待。

對於消費者來說,HS PHEV 能提前適應電動車時代,又不會有里程焦慮。

至於 HS PHEV 馭電版在外觀上,與燃油版本幾乎相同,僅在葉子鈑處多出 Plug-In Hybrid EV 的銘牌,並腳踏 19 吋戰斧式鋁圈及紅色運動卡鉗,車尾也加入 HS PHEV 的字樣,彰顯這款車身分。

內裝維持燃油版本鋪陳,但 PHEV 車型還可選擇冰峰白內裝。
車室導入 BOSE 劇院級環艙音響,提供更好的視聽饗宴。

內裝在燃油版高質感鋪陳的基礎上,又導入 BOSE 劇院級環艙音響,還配備空氣淨化器,只需透過中央扶手處新增的按鍵,就能一鍵開啟,另外 HS PHEV 馭電版還可選擇冰峰白內裝配色,以白色與藍色進行鋪陳,質感更加突出。

新增空氣淨化器,按鍵設置在中央扶手前緣處。
車尾加入 HS PHEV 字樣,彰顯這款車的身分。

整體而言,HS PHEV 馭電版擁有更加強悍的輸出性能,即使是全員滿載也能輕鬆出遊,而純電模式下,能滿足最耗油的都會通勤,讓車主省下如今高昂的油費,同時能讓消費者以更易接受的方式提前適應電動車,再加上國內 PHEV 中最親民的售價,仍舊是相當高 CP 值的選擇。

【看更多】
Ford 改款 Kuga 首次現身
汽車估值機構推薦 10 款 SU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