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波蘭推動「酒駕就沒收車輛」!台灣最終無下文原因曝光

2022/11/27 14:25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DADSS、本報資料照

對於酒駕,各國罰則不同,台灣只要酒精濃度達 0.05%,就會移送法辦。波蘭近期將會有一項新規定,酒駕司機的車輛,未來會被國家所沒收。

波蘭打算推動酒駕沒收車輛的規定。

這是近期波蘭議會批准等待總統簽署的新規定,波蘭法律規定,酒駕的上限是血液中酒精含量的 0.02%,但若是酒精含量 0.05% 發生事故,或者是酒精含量 0.15% 的駕駛,車輛將會由國家沒收。 

根據波蘭警方數據顯示,波蘭涉及酒駕的事故數量,近年逐年減少,2012 年時有 4,467 起,2021 年降到 2,488 起。

波蘭是歐盟酒駕最嚴格國家之一,多數國家的酒精上限為 0.05%。 

但近幾年由於酒駕所引發的事故在波蘭社會造成許多討論,這也讓波蘭人民呼籲制定更嚴格的法律,包括讓酒駕者支付賠償金給受害者家屬的提議。 

台灣年初時也曾由交通部提議此提案,司法院與法務部此保留看法。

台灣在今年年初,由交通部推動沒收酒駕駕駛的肇事車輛,但司法院與法務部此保留看法。法務部表示,現行刑法及規定,犯罪所用動力交通工具若屬犯罪行為人所有,原本即得沒收,若修法後將酒駕肇事車輛不問是否數犯罪行為人所有均沒收,有違比例原則。

司法院認為,酒駕車輛不一定為行為人所有,可能是租賃車輛,行為人只有使用權無所有權。就算酒駕再犯,駕駛車輛不一定是同一台,若酒駕一律沒收使用車輛,會過份剝奪法院裁量沒收權限。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調查報告:英只剩 13% 新車標配手煞車拉桿

納智捷 Urx Neo 小改款賣點搶先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