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購車前必看! 對行車安全超重要的 ESP 動態穩定系統

2015/04/14 10:20 文/記者蔡昆霖

相信不少人在買車的時候,往往會先注意到車身空力套件、皮椅、恆溫空調或是華麗的液晶螢幕多媒體播放系統這類容易被看到的車輛配備,但是對於無法直接被消費者「看到」的安全配備,在購車時就相當容易被忽略;而在安全配備中,又可以分為主動式安全配備與被動式安全配備,大家熟知的安全氣囊即屬於被動式安全配備,而這次要介紹的,就是屬於主動式安全配備的「ESP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

動態穩定系統簡稱為ESP,透過車輛內部感應器,偵測車輛行駛時的動態,一但車輛發生重心大幅度偏移,系統除了會限制引擎動力輸出,也會啟動ABS、TCS及EBD系統,讓車輛的行駛方向能夠回到穩定的狀態。(圖片來源/BMW)

動態穩定系統一般會被簡稱為 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乃是透過車輛內部的電子感應器,偵測車輛行駛時的動態以及四輪的轉速,一但車輛發生重心大幅度偏移、行進軌跡異常時,系統除了會針對引擎動力輸出做限制之外,同時也會啟動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介入控制其中一輪的轉速,讓車輛的行駛方向能夠回到穩定的狀態。

此為Bosch所生產的ESP感應元件。(圖片來源/Bosch)

行駛在高速公路或是大雨的積水路面,若是碰上緊急狀況需要突然切換車道時,沒有ESP的車款極有可能發生打滑失控的狀況。(圖片來源/Ford)

在一般市區道路行駛時,或許不易感受到 ESP 的功用,但若是場景轉換為高速公路或是大雨的積水路面,若是碰上緊急狀況需要突然切換車道時,沒有 ESP 的車款極有可能發生打滑失控的狀況,若是有配備 ESP 的車款,即能透過上述控制車輛系統的方式,維持車身的穩定性。

各車廠對於動態穩定系統的名稱各有不同,BMW、Mazda:DSC、Toyota:VSC、Volvo:DSTC、Porsche:PSM、Ford:ESP、Honda:VSA。

目前各間車廠對於動態穩定系統的名稱各有不同,BMW、Mazda 稱為 DSC(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Toyota 稱為 VSC(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Volvo 稱為 DSTC (Dynamic Stability and Traction Control);Porsche 稱為 PSM(Porsche Stability Management);Ford 稱為 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而 Honda 則是叫做 VSA(Vehicle Stability Assist)

在緊急閃避狀況下,即便是配備ESP的車款都不能保證全身而退,何況是沒有這項配備的車款。(圖片來源/Teknikens Varld)

交通部在不久之前也通過法案,從2018年1月1日起,9人座以下轎車(M1類)及3.5噸以下小貨車(N1類)之新型車輛,必須全面安裝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圖片來源/Ford)

美國從 2011 年開始,便強制規定車廠生產的新車,必須全面標配動態穩定系統,而台灣交通部也在不久之前通過法案,從 2018 年 1 月 1 日起,9 人座以下轎車(M1 類)及 3.5 噸以下小貨車(N1 類)之新型車輛,必須全面安裝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同時也將列入車輛安全檢測項目之中。

除了進口車型之外,近期發表的多款國產車型,也開始全車系配備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這樣的做法絕對是值得鼓勵的一大進步!(圖片來源/Ford)

目前台灣新車市場逐漸開始重視安全配備的,除了進口車型之外,近期發表的多款國產車型,也開始全車系配備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這樣的做法絕對是值得鼓勵的一大進步,希望在 2018 年之前,就能有更多的國產車型配備動態穩定系統,為大家的行車安全把關。

 

最後來看看國外的動態穩定系統測試影片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