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車上路無壓力!12 招輕鬆駕駛的好方法

2015/06/28 20:55 汽車頻道/綜合報導

許多人開車上路時總是緊張萬分,背後原因不乏深陷在車陣中、怕與他人發生擦撞,或者是發生口角等,皆會讓駕駛情緒焦慮,國外研究機構 Direct Line & Brake 的數據指出,有 71%的駕駛會因為心情處於壓迫下或煩躁進而導致分心,但要怎麼做才能在開車時將壓力降至最低點?接下來就介紹幾種簡單的小方法,讓你輕鬆開車出門無負擔。

1. 提早出門

提早個半小時出門應該不難吧!若你早點出發,不僅可以不用擔心趕時間,還能準時抵達目的地,降低了匆匆忙忙的緊張感,安心從容的開車也為駕駛及用路人多一層安全保障。

(圖片來源/路透)

2. 聆聽恰當的音樂

駕駛於車內收聽音樂,可大幅降低開車時的緊張感,適當放鬆身心靈,倫敦大學音樂心理學家 Dr. Daniel Mullensiefen 進行一項研究,數據指出有三分之二的受測者在開車時聆聽適合的音樂,確實有減輕壓迫感的效果,但選擇樂曲也有小技巧,輕柔、舒服的絕對為首選,如英國女歌手愛黛兒 Adele 的 Someone Like You 被評選為最能釋放壓力的曲子,其中也包括約翰·藍儂 John Lennon 的 Imagine、以及義大利歌手 Toto 的 Africa,但並不建議選擇太搖滾或重金屬的歌曲,如英國超凡樂團 Prodigy 的 Firestarter 等,恐會讓駕駛的焦躁感急速提升。

(圖片來源/法新社)

3. 避免尖峰時刻

我們都知道開車出門最好要避免遇上交通尖峰時刻,車流量一旦變大,道路上便會壅塞難行,路上擠滿了車子,駕駛的不安感也會隨之提升,因此在交通離峰時間時開車是對駕駛最好的方式,不僅能省時,還不需耗費太多心力在塞車的焦慮上,而方法不外乎是早上提早個 30 分鐘出門等,如第一點所提及。

(圖片來源/路透)

4. 規劃路線

現在科技日益發達,越來越多駕駛依賴車用導航系統來指引他們抵達目的地,而不需再笨拙地猛看地圖或者是詢問路人,大幅減輕駕駛的負擔,雖說有智慧系統的幫忙,駕駛在出發前還是需要先查該目的地是否有停車的位置;另外,若你輸入的資料涵蓋過大的區域,導致導航無法正確引領,建議在設定之前先行於網路上查好確切地址,以縮小範圍,讓導航更加順利。

(圖片來源/法新社)

5. 小憩一下

若需要開長途,建議駕駛可以每開 2 小時,就到休息站放鬆休息個 15 分鐘左右,有助於恢復注意力、精神更加能集中,讓這趟旅途變得更加安全,若時間、空間允許的話,不妨也可離開車子到處走走,亦或者是吃個小東西,因飢餓也可能使你分心。

(圖片來源/路透)

6. 避免口角

當一位駕駛其實品格、顯現高 EQ 十分重要,千萬不可對其他開車/騎車者動怒或發生口角衝突,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對其他人狂按喇叭或咆哮等,這樣做不僅不會改善狀況、開車品質也會隨之下降,焦躁感同時大幅提升。

(圖片來源/美聯社)

7. 來杯咖啡吧!

咖啡中的咖啡因能夠讓精神亢奮抑制疲勞,讓累一整天的駕駛也能夠打起精神來開車,滿街的超商都有販售現煮咖啡,如果你堅持要喝自己親手煮的義式咖啡,Fiat 500L 提供了 Lavazza 500 Espresso Experience 咖啡機套件,不過得要付出 200 英鎊的代價。

(圖片來源/Fiat)

8. 按摩放鬆

現在車輛的設計愈來愈人性化,奢華的頂級需求服務也持續推陳出新,當然!有按摩功能的座椅也不能少,其能夠幫助駕駛減輕長久開車的後背疼痛,並且舒緩身心靈的壓力,在按摩結合導熱功能的座椅,必定能夠慰勞駕駛開車的辛苦。

(圖片來源/Faurecia SA)

下一頁還有更多輕鬆駕駛小撇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