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刺眼陽光」也會威脅行車安全!除了戴墨鏡,還有這些方法!

2016/05/27 13:05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截取自網路

苗栗今日清晨發生一起 Benz 自撞意外,造成 2 死 2 傷的悲劇,而且駕駛並未有酒精反應,警方調查後研判,由於車輛由西向東行駛,當時陽光相當刺眼,加上駕駛高齡 61 歲又沒有配戴墨鏡,導致無法清楚辨識前方路況,才會發生自撞意外。當陽光刺眼又無法避免時,應該如何讓自己不受影響?以下 6 個小技巧幫你遠離光害!

 

1. 配戴墨鏡

最簡單的一招就是配戴墨鏡,雖然這招人人都知道,但你出門不一定會想到,因此最好能在車上放有一副墨鏡以備不時之需。當然開車戴墨鏡也有學問,最好選擇偏光類型,對紫外線的阻隔率非常高,眼睛即便長時間直視強光,也不易疲勞。

不過要注意的是,若車上配有抬頭顯示功能,佩戴偏光墨鏡,可能會因為偏光太剛好,而影響正常讀取顯示資訊甚至完全看不到。另外顏色部分,也不要選擇太深色的款式,最好是茶色鏡片,能有提升亮度的功能。

2. 善用車內遮陽板

車內遮陽板時常被駕駛所忽略,實際上遇到刺眼陽光的時候,這塊板子絕對好用,不過一定有人會說,遮陽板放下來的時候就擋住上方視線了,一樣會影響行車安全。

事實上許多新手駕駛並不知道遮陽板可以移動位置,能夠卸下其中一角,讓遮陽板移動位置來遮擋陽光,又不會影響駕駛視線,是躲避光害的極佳配件。

 

3. 中控台不要放置反光物品

許多人喜歡把手機、通行證等物品直接放在中控台上,平時取用方便,但遇到陽光刺眼時,就有可能導致駕駛眼睛睜不開,因此這些容易反光的物品還是收在車內置物空間比較好,以免駕駛被陽光反射時,還不知道為什麼!

4. 盡量與前車保持距離

車輛板金相當容易反光,尤其是剛洗完亮晶晶的車,駕駛若跟在後面難免深受其害,因此盡量與前車保持距離,減少其車身的反光影響,同時也留給自己一個安全距離,就算真的不小心被閃瞎,還能有足夠的反應空間。 

5. 保持擋風玻璃的清潔

台灣空氣品質越來越差,開車在外很容易就蒙上一層灰塵,就算無法常常洗車,但最低限度也要保持擋風玻璃的清潔,不然陽光直射下,上面的灰塵髒汙很容易影響駕駛視線。

6. 使用儀錶板避光墊

各大汽車百貨皆有各種避光墊,能鋪在中控台上方,防止反光到前擋風玻璃上影響視線,同時避免長期陽光曝曬而老化,但這項物品必須慎選,每款車型都不同,若是選錯避光墊,不僅破壞美觀,還會滑來滑去讓駕駛不堪其擾。

同場加映:不要頻繁穿梭陽光與陰影中

遇到陽光刺眼時,駕駛下意識會躲到陰影處,但不可能永遠都有陰影處可躲,若是頻繁穿梭陽光與陰影中時,很容易會造成視線疲勞,造成行車安全性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