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真的罰很重?各國酒駕罰責比一比!

2016/07/11 09:50 文/記者張宇諄

台灣雖祭出重罰,但現今酒駕事件仍屢見不鮮,甚至有民眾為躲避違規責任,酒測時故意「擺爛」不願配合,讓警方相當頭疼。台灣酒駕相關規定是否嚴格過了頭?還是其實不夠重?以下整理出世界部份國家的酒測罰責,要讓大家能夠比較一下。

台灣酒駕事件仍頻傳。(圖片來源:記者吳昇儒攝)

1.美國酒駕: 

美國各州酒駕罰責不盡相同,以加州為例,血液酒精濃度超過 0.08%、吐氣濃度達每公升 0.28~0.55 毫克就算酒駕,初犯若無造成他人受傷,處以 1,500-1,800 美元(約 5 萬-7 萬元台幣)罰金,且吊銷駕照 6 個月以下的期限,加上社區服務、留下案底紀錄等。

累犯則加重懲處,車上會被裝上特殊裝置,開車前得進行酒精測試,未通過則無法發動引擎,被抓到最多還得繳 1 萬美元(約 33 萬元台幣)的罰金,若在觀察限期內再犯,即使沒有造成任何人傷亡,也會被控二級謀殺罪名,更重可處死刑。

 美國法官會依照酒駕情節嚴重性做出處罰。(圖片來源:gettyimages)

2.俄羅斯酒駕: 

俄羅斯酒駕死亡比例偏高,因此國內日前針對酒駕頒布新法,吐氣酒精含量每公升在0.2~ 0.5 毫克就算酒駕,且得坐牢三個星期,駕照會被吊銷半年至 2 年,可罰 3,000 到 5,000 美元(約 10 至 16 萬元台幣);若 5 年內再犯則終身不得開車,酒駕殺人則可判 5 年到 9 年徒刑。

俄羅斯酒駕死亡比例偏高。(圖片來源:路透)

3.中國酒駕: 

血液酒精濃度達 0.02% 以上者視為酒駕,可罰款 1,000 至 2,000 元人民幣(約 5,000 至 1 萬元台幣)暫扣駕照辦半年;若再犯則拘留 10 天、罰款 2,000 元人民幣(約 1 萬元台幣),駕照吊銷。 

血液酒精濃度若超過 0.08% 以上則為「醉酒駕車」,不僅得支付鉅額罰款和吊銷駕照外,還得面臨永久禁駕以及刑事相關責任,甚至得被褫奪公權。

在中國酒駕可能得面臨褫奪公權。(圖片來源:網路)

↓↓看更多其他國家的酒駕相關規定與罰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