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自動剎車系統真能避免車禍? 原來跟我們想像中有落差!

2016/09/07 09:00 汽車頻道/綜合報導

現在有許多車輛都配備有主動式剎車系統,目的就是為了避免車禍發生,但此安全系統是否真的能發揮效用,美國汽車協會(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 AAA)近日釋出了一份測試報告顯示,這個系統卻不見得真能防止碰撞發生!

美國汽車協會釋出了一份測試報告顯示,自動剎車系統並不一定真能防止碰撞發生!(圖片來源:AutoGuide)

據外媒《AutoGuide》報導,AAA 測試了 5 款 2016 年式車型,分別為 Volvo XC90、Subaru Legacy、Lincoln MKX、Honda Civic、Volkswagen Passat,要來檢視每輛車的剎車系統面對即將撞擊時的反應。

一共有兩種緊急剎車系統模式:防撞系統、碰撞緩解系統,其中防撞系統的功能主要防止撞擊發生,並且能夠在靠近障礙物之前就讓車輛完全停止;而碰撞緩解系統則無法完全避免撞擊發生,此系統試圖讓車速減慢來降低碰撞發生時的損害。

測試的五款車中, XC90、Legacy、MKX 這三部配備的為防撞系統(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Civic 與 Passat 則是配備碰撞緩解系統(collision mitigation system)。

AAA指出,有些緊急剎車系統確實設計成能夠特別地預防撞擊事故發生,但反之另一些則僅是緩和發生碰撞時的影響。(圖片來源:Fortune)

AAA 的測試報告顯示,倘若車速低於 48km/h,防撞擊系統有 60%的機會能夠成功預防,而用碰撞緩解系統只有 33%的機會可以避免;倘若車速高於 72km/h,防撞擊系統有 74%的機會能夠成功預防,而用碰撞緩解系統只有 40%的機會可以避免。

有將近三分之二的美國人都對於此科技相當熟悉,並相信它能不透過駕駛的介入就能完全避免事故的發生。(圖片來源:WSJ)

當然任何一款車用降低速度都能夠有效減緩碰撞的影響,但麻煩的部份在於 AAA 發現有將近三分之二的美國人都對於緊急剎車系統都相當熟悉,並相信此安全系統能不透過駕駛的介入就能完全避免事故的發生。

AAA 工程維修部門主管 John Nielsen 表示,但事實上車載系統幾乎都是以車體性能來設計,對於來阻止一輛正在高速行駛中的汽車來說並不是那麼擅長。

(圖片來源:Autoevolution)

當你未來要選購新車時,AAA 的建議是其實自動緊急剎車系統並不一定是非選購不可的裝配,且隨著車用科技不斷的蓬勃發展,更重要得是要讓車主真正了解愛車的能耐與極限,而非一味的裝備各式各樣車用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