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何抗拒燃料費隨油徵收?交通部的回應是⋯

2017/04/08 10:20 文/記者陳英傑

一直以來,燃料費的隨油徵收議題,一直飽受各界關切,不過交通部針對此政策頻頻打槍,立委痛批交通部官僚,要求改革。

燃料費隨油徵收,屢次遭交通部打槍。(本報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去年網友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燃料費隨油徵收的建議,獲得 6,000 個附議,然而遭交通部否決,交通部表示,隨車徵收費率是依據每車每日平均行駛里程,與用油量推估而得,民國 50 年那次的隨油徵收,造成地下油品的氾濫,因此改為隨車徵收。

交通部也指出,台灣道路養護壓力漸大,對於非道路車輛及用油,若改為隨油徵收,會有辨識、技術議題問題;也會因收費不穩,導致公路基金破產,美國公路基金近來就因為節能車緣故,收不到燃料費而面臨破產問題。

美、日、韓、德國等,燃料費都已改為隨油徵收,但台灣卻仍未跟進。(本報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立委召開記者會,認為從 15 年前就已經針對隨油徵收提案,然而交通部絲毫不理會,抗拒隨油徵收無法落實使用者付費的理念,立委指出,包括美、日、韓、德國等,燃料費都已改為隨油徵收,但台灣卻做不到,若是交通部不改革,就由立法院來改,以撤換官員及部長方式要求改革。

目前自用小客車,1,201c.c. 到 1,800c.c. 部分,汽油車為 4,800 元,柴油車則為 2,880 元。若是 2,401c.c.-3,000c.c. 車輛,汽油車須繳交 7,200 元,柴油車則為 4,320 元。

交通部回應,將會從公平性、政策補貼及收費穩定等問題,交由運輸研究所來研究及確認,最快年底可望有答案。

【看更多】

民眾提案廢除機車兩段式左轉及待轉區,騎士們的看法是?

汽車喇叭大改造,從此不再是惱人的「叭叭」聲?(內有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