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排考照將在台灣絕跡?科技發展不應背離行車安全

2017/05/01 17:10 文/記者張振群

5 月 1 日小型車汽車駕照考試新制上路,但卻有民眾反應由於現在手排考照的比例偏低,加上現行汽車市場以自排車為大宗,建議交通總局取消手排、自排考照的分類,僅留單一自排駕照形式。只是這樣真的會比較好嗎?倘若未來真得要面對手排車,考取自排駕照的學員又該如何應對呢?

就因為左腳要踩離合器、右手要需要換檔,手排就應該在台絕跡嗎?

部分駕訓班業者表示,國產手排車已經停產 15 年,導致現在場內的車型老舊,加上進口手排車昂貴。因此採納公路總局建議,未來 2 年內若要考取手排車駕照的考生,在駕訓場內使用手排車,若需要場外實際路考則使用自排車應考。不過從廣義的層面來看,這樣的對應模式其實也不太正確。

或許不少人會認為考取手排駕照,為得只是駕馭昂貴或稀有的性能跑車。但實際上,大多數民眾都是為了生計而著想,例如發財車、3.5 頓貨車等運輸業,目前仍大多採用手排系統設定,若要往上考取大貨車、大客車甚至連結車等,熟悉手排變速系統的操作更是極為重要,難道些這在未來就不需被重視?

在商用車市場手排依然是主流,仍需要駕訓班教導新司機,如何安全駕馭手排車。

許多民眾排斥手排車的主因,除了需要踩離合器、手動換檔外,就是在不熟悉的情況下容易熄火。然而駕訓班扮演的角色,就要教會學員如何正確使用手排系統,並任何情況下順暢地控制車輛。倘若因為「大部分」民眾的聲浪取消手排駕照,那不就讓那些靠手排車為生的民眾,從一開始就沒有最好的手排駕駛觀念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