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難怪三寶駕駛開車開到迷航,因為導航有這 4 大缺陷!

2017/05/13 12:10 文/記者陳英傑

對於方向感沒有概念的駕駛,往往需要車用導航系統協助抵達目的地,然而因為導航系統而造成問題也不少,不但沒能幫助駕駛抵達目的地,反而讓駕駛因為使用導航而變成了迷航,讓人三聲無奈。

太仰賴導航,往往容易發生迷航的情況。(本報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由於太過依賴導航,讓駕駛人對於路況失去判斷能力,然而導航並非完美,許多路況是導航無法告訴你的,以下 4 種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一、不知地下道限高

如果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隧道高度一般來說都超過 4.2 公尺以上,不過在市區裡的地下道高度就不是那麼一回事,有些市區地下道限高僅 2 公尺,大概只有小客車或休旅車可通行,然而部分貨車駕駛,由於路況不熟,加上太相信導航,便直衝地下道,結果便發生車頂撞上地下道入口的慘劇。

台北市基隆路混合汽機車地下道,限高 2 公尺,但小貨車駕駛未注意,使得後廂車斗被掀開。(本報資料照,記者姚岳宏攝)

如台北市基隆路混合汽機車地下道,就是因為限高 2 公尺,但小貨車駕駛未注意,使得後廂車斗被掀開,警方表示,近半年來有至少 10 起貨車卡在洞口動彈不得的車禍意外。對於駕駛而言,使用導航時,要注意到前方的限高資訊,以及自家車輛的車高是否可通行,以免發生類似場面。

二、無機車模式

導航系統由於多半都是針對汽車駕駛所設計,後來加入了行人導航,但卻缺少針對機車所使用的導航,便發生機車騎士因為導航緣故,結果就騎上國道高速公路的驚險場面,使得國道警察須出動紅斑馬進行攔截,先前也有香港民眾來台灣騎重機自由行或是團體旅行,卻因為相信 Google 導航,讓騎士誤騎上國道五號。

對於機車族而言,若是騎車要仰賴導航,可設定成為步行模式,可自動避開國道或快速道路,會較為接近實際騎車的狀態,避免一個不小心誤闖國道,造成用路人及自身的危險。

香港民眾來台灣騎重機自由行或是團體旅行,卻因為相信 Google 導航,讓騎士騎上國道五號。(本報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點這裡看另外 2 種導航無法分辨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