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胎紋限制促使提前換胎,最得利的輪胎大廠卻提出抗議!

2017/05/18 12:10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Michelin

台灣近年極力宣導注意輪胎胎紋深度的重要性,更強制規定若胎紋深度不足 1.6 公釐不得行駛高速公路以及快速道路,保障用路人的安全。不過近期歐洲輪胎產業,出現法定胎紋變更的浪聲,表示在法定最低胎紋深度依然會影響交通安全,期望從過往 1.6 公釐限制值改成 3.0 公釐,督促民眾盡早更換輪胎。

胎紋深度法定限制最低為 1.6 公釐,倘若提高到 3.0 公釐,真的會提高行車安全性?米其林提出反駁!

這對輪胎廠來說絕對是利多,因為多了 1.4 公釐的磨耗差異,換胎時間也會比過往提早。不過法國輪胎大廠米其林卻提出抗議,表示 1.6 公釐的胎紋深度,與行車安全沒有並直接關連,甚至過往宣導胎紋過淺在濕滑路面的抓地力與煞車距離問題,米其林也將會更改測試模式,提出相關安全論點。

為何反對提早更換輪胎?米其林表示若太早換胎,光在歐洲就將導致每年多出 1.28 億個廢棄輪胎,同時增加 900 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另外光駕駛提早換胎的多餘燃油消耗,在歐洲地區就會增加 69 歐元的不必要開銷。這些都是建立在法定最低胎紋限制,從 1.6 公釐提高到 3.0 公釐的改變。

倒也並非鼓勵駕駛將輪胎完全用盡,而是在法定最低胎紋深度前,輪胎商早已考慮所有影響因素,包括橡膠化合物耐用度、抓地力、噪音、省油、花紋以及排水性等。近年採用較新技術製造的輪胎,在這些法定最低胎紋會出現的問題,都比過往輪胎改善許多,足以讓駕駛完全使用到換胎警示線出現。

米其林表示新款輪胎,其實在到達法定最低胎紋限制時,綜合表現並沒有和新胎有太多差異。

胎紋過低最大的影響,就是濕滑路面的排水性以及煞車距離。米其林最新測試報告顯示,在現行法定最低胎紋內的磨損輪胎,濕地綜合表現已接近新胎,縱使胎紋深淺會有所影響,但歐盟也早就制定輪胎性能最低準則,就算是磨耗胎在濕地的表現也需符合標準。綜合所有論點,到底要不要提早換胎,還是以安全為最大考量,輪胎的耗損狀況各不同,胎紋是參考值,需要換胎時就應該更換。

胎紋深度差異雖然在濕地相當明顯,但米其林認為歐盟早已制定輪胎性能標準,就算是已經損耗的輪胎(法定最低胎紋前),濕地的表現其實也符合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