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完成第一與最後一哩接駁之路!無人駕駛巴士臺灣大學校區測試啟動

2017/07/07 18:15 文/記者張振群    攝影/記者張振群

過往聽到的無人駕駛或自動駕駛系統,都是為了能在道路完成車輛自主行駛。未來能讓駕駛在最輕鬆的狀況下到達目的地。不過國立台灣大學與喜門史塔雷公司合作的無人駕駛巴士,則是為了實現交通運輸路網中「第一哩」與「最後一哩」無法到達的接駁,使未來交通路網更加完善。

這次臺灣大學工學院機械系先進動力研發中心,與喜門史塔雷公司共同推動的無人駕駛巴士第一階段測試,以法國引進的 Ligier EZ10 自駕車為測試平台,在臺灣大學水源校區內進行「自駕車人工智慧技術」以及「車聯網技術」的相關研究。透過小型封閉場地運行,測試車輛穩定度與道路適應性。

這輛來自 Ligier 公司製造的迷你小巴士,車身長度不到 4, 000mm 並採用電能驅動。特殊的是,這輛巴士的四周,以及正車頭/尾都有雷射測距掃描防撞系統,搭配前/後玻璃上方的攝影機,以及車頂 GPS 定位系統,讓這輛迷你巴士不僅能實現自動駕駛,與車輛周圍偵測功能,若遇到障礙物時也能自行判斷並停車。

無人駕駛巴士將在臺灣大學水源校區進行第一階段測試,實現交通運輸路網中「第一哩」與「最後一哩」的接駁。

無人駕駛巴士四周都有雷射測距掃描防撞系統,用來偵測路面狀況。

或許大眾會認為無人或自動駕駛離台灣還很遠,但現在臺灣大學與喜門史塔雷公司先測試無人巴士的目的在於,透過微軟 Azure loT 平台,預先維修感測、乘客行為預測、智慧交通等數據蒐集與分析,提供城市智能交通發展相關資訊建立,當未來有一天無人巴士上路服務後,才能有較完善且準確的道路數據資料庫。

Ligier EZ10 自駕巴士,車身長度不到 4,000 mm,一次可乘坐 6 名成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