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撞到行人前車頭能馬上變軟? Google 自駕車碰撞安全新專利引發熱議

2017/08/16 10:47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Waymo

隨著自動駕駛車最快在 2020 年就會上路,許多消費者關心的依然是安全問題。因為倘若自動駕駛車的系統判斷出現錯誤,可能造成的傷害將難以預期。日前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通過 Waymo 提交的專利案,將採用特殊的「軟硬兼施」設計,減少車輛碰撞行人後的傷害。

Google 旗下自動駕駛系統研發公司 Waymo ,打算藉由版件材質與特殊機構,在碰撞行人時可馬上改變車體剛性,以減少傷害。

Google 旗下的自動駕駛系統研發公司 Waymo,早在 2015 年 9 月就提交了這項專利。在車輛正面的板件(如前保險桿、引擎蓋等),加入電子系統、彈簧以及特殊結構來改變既有剛性,當系統偵測到即將碰撞到行人時,透過這些設計即時「軟化」車體,達到減少碰撞時所造成的傷害。

美國專利及商標局雖然在日前通過這專利案,不過目前 Waymo 尚無將這技術量產的跡象。美國汽車網站《autoblog》指出,在這設計下汽車板件是否有足夠的耐用度、額外增加的防護結構會不會增加重量與成本,以及車室內人員安全受傷的風險等,才是實際應用這項技術最大的問題所在。

光板件、相關結構以及成本等問題,就足以影響這項專利量產實際應用的可行性。不過也能看見廠商對於自動駕駛系統上路後,路上行人相關防護的慎重考量。

雖然美國專利及商標局每年都會通過與汽車相關的各種專利,不過實際應用與量產的比例卻沒有很高。反觀來看,Waymo 能提出這些專利設計,除發展自動駕駛系統外也考量到行人的安全,亦代表公司認真考慮減少碰撞傷害與行車安全,無論如何對於未來發展都是好事一件,也能增加民眾對自動駕駛系統的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