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大型重機觀察首季報告出爐 事故件數為小型車 11.6 倍

2017/11/08 10:36 文/記者鄭瑋奇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今日發布,重機檢核小組第一季觀察情況,安全指標方面,大型重機於台 64 線的事故件數,約為小型車 11.6 倍;秩序指標方面,重機違規件數是小型車的 1.5 倍;行為指標方面,重機違規行為比例,是小型車的 4.6 倍。藉由檢視本季檢核結果可發現,「行進時未保持安全距離」行為指標違規件數較多,顯見國人在保持「行車前後安全距離」與「行車左右安全間隔」的意識上較不足。

重機騎士爭取開放重機上國道,今首季觀察報告出爐,大型重機每百萬延車公里事故件數,約為小型車的 11.6 倍。(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550CC 以上的大型重型機車今年 7 月 1 日集結凱達格蘭大道陳情,要求交通部依立法院決議,開放重機上國道。對此,交通部訂定觀察指標,選定國道 3 號甲線、台 64 線快速公路,進行為期 1 年的重機騎乘行為觀察檢核,後續再視情況擴大試辦範圍,或開放行駛國道。檢核小組由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邀集大型重型機車團體、客(貨)運公會、交通部路政司、國道公路警察局、高速公路局、公路總局、運輸研究所等代表及專家學者組成,並於 10 月 30 日召開第 1 次檢核會議。

運輸學會指出,本季檢核結果所統計的車流量,國 3 甲的大型重機觀測車流量為 15 萬 4570 延車公里,小型車為 2412 萬 8527 延車公里,小型車的交通量約為大型重機的 156 倍;台 64 線部分,大型重機 252 萬 2938 延車公里,小型車為 8825 萬 1022 延車公里,小型車約為大型重機的 35 倍。

安全指標是以死亡與受傷事故件數為評估基礎,國 3 甲於第一季觀察期間內,並無發生大型重車事故,僅小型車發生 2 件 A2 事故,共 2 人受傷,無法計算每百萬延車公里的事故件數比例。而台 64 線重機發生 5 件 A2 事故,共 5 人受傷,小型車發生 15 件事故,共 17 人受傷,以每百萬延車公里計算,大型重機約為小型車的 11.6 倍。

秩序指標是以警方違規取締件數作為評估基礎,國 3 甲重機共取締 9 件、小型車取締 352 件,每百萬延車公里違規件數上,重機約為小型車的 4 倍;台 64 線大型重機共有 113 件違規取締,小型車則有 2649 件,每百萬延車公里違規件數,大型重機約為小型車的 1.5 倍。

行為指標依據檢核小組訂定的 8 項觀察指標違規件數,占抽樣時段交通量百分比為評估基礎。國 3 甲重機共觀察到 24 件違規行為,小型車發生 278 件,若以觀測違規件數占抽樣時段交通量比例來看,大型重機約為小型車的 7 倍;台 64 線重機觀察到 44 件違規行為,小型車則發生 351 件,重機違規件數約為小型車 4.6 倍。

運輸學會表示,藉由本季檢核結果可發現,「行進時未保持安全距離」行為指標的違規件數相對較多,建議未來應加強針對「行進時未保持安全距離」行為進行宣導,教育駕駛務必養成保持安全距離之駕駛行為。

運輸學會本季檢核成果,將公布於高公局「大型重機行駛國 3 甲與台 64 線檢核專區」,內容包括各指標檢核結果、各指標月與季統計表、行為指標觀察影像、第一次檢核會議討論簡報等內容,供社會大眾共同審視。

【看更多】

無氣輪胎 3 年內有望量產

大客車乘客繫安全帶實施!業者未告知最高罰 9 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