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終回顧!2017 台灣車界 10 大事件,哪件讓你印象最深刻?

2017/12/23 10:15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各車廠

即將到來的耶誕節,也間接透漏出今年即將接近尾聲,台灣車界今年發生的重要事件,你記得哪幾件?在今年即將結束前,《自由時報汽車頻道》整理出 10 件車界重要大事,是否跟你想的相同呢?

1.進口車市佔率節節升高,國產車面臨保衛戰

國產車今年受到進口車熱賣威脅,下半年情況更為嚴重,到了遇上民俗月的 9 月時,進口車市佔率更來到 47.8%,豪華進口車也達到 20.1% 的新高。許多進口車與國產車的價格相去不遠,但卻有更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也刺激國產車廠升級安全配備,進而與進口車相抗衡。

Mazda、Subaru 及多家進口車的價格競爭優勢,讓國產車市佔率節節下滑。

2.不用再羨慕國外,台灣 NCAP 即將成立

交通部在 10 月初時表示,將在 2 年內建置新車安全評價制度(T-NCAP) ,建置金額約 3 億 8000 萬元,每年需 1 億元的運作預算,將車輛撞擊測試的資料,提供民眾購車參考。

交通部即將建立屬於台灣的 NCAP。(圖片來源:Latin NCAP)

3.計程車解禁,SUV 也能當小黃用

交通部在 9 月 1 日正式公告,計程車可以用旅行式或廂型式小客車,放寬使用車型後,也讓車廠競相搶食這塊大餅,Kia 也推出一款主打小黃計程車的 Carens。路上也已可見 Toyota RAV4 等休旅化身為小黃,讓乘客除了一般的房車外,也能改坐 MPV 或是 SUV 的小黃計程車,選擇性更多樣化。

計程車開放旅行式或廂型式小客車,因此休旅車也可當小黃。

4.不是曇花一現,跨界休旅現正火熱中

並非今年才開始有跨界休旅車,但今年蔚為主流,多款跨界休旅新車陸續上市,包括 Toyota C-HR、Subaru XV、Luxgen U5、Mitsubishi Eclipse Cross,除了先前就已發表的 Honda HR-V、Nissan Juke、Mazda CX-3 外,明年 Hyundai、Volkswagen、Skoda 也都將加入戰局。

跨界休旅的熱潮仍在延燒中,此為 Toyota C-HR。

5.終於可以坐人,皮卡車後座解禁

由於恐龍法規,讓皮卡車在台灣被認定為貨車,因此後座座椅必須拆除。這規定終於在今年 4 月 1 日解禁,皮卡車後座可擺放座椅提供乘坐,儘管如此,皮卡車市場並未因為後座解禁,銷售而有所上揚,目前台灣市面上仍僅有 3 款皮卡車供選擇,選擇性仍較少。

Pick-up 皮卡車,其後座終於解禁可乘坐。

↓↓這裡看另外 5 件台灣車壇大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