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千萬不要犯!改掉這7種開車壞習慣,愛車多開20年沒問題!

2021/05/07 16:34 文/記者林秀豪

身為愛車一族,你對汽車的使用和保養真的了解嗎?每位駕駛多少都有自己的開車小習慣,但這些習慣會也可能在不經意間對車子造成損害,時間久了,更可能會加速零件的毀壞、縮短車子的使用壽命。《自由汽車頻道》邀請到汽車達人Andy老爹,破解7種會傷害愛車的壞習慣,從現在開始改掉,讓你的愛車多開20年都沒問題!

壞習慣1.單輪碾壓減速帶

一般在停車場出入口都會設置減速帶,很多駕駛在通過減速帶時,習慣只用一側的輪子輾過去,覺得這樣衝擊小、對車子損害也小,或是認為這樣通過減速帶時會更舒服一些。但其實這是錯誤動作!長期這樣受力不均,可能會造成車體、鋁圈和輪胎的變形。

單輪碾壓減速帶,可能會造成車體、鋁圈和輪胎的變形。(圖/記者謝佶勳攝)

壞習慣2.經常胎壓打太飽

你是不是也有習慣把輪胎打得很飽,喜歡開起來有顛簸、很跳的感覺,所以時不時就會走進加油站打氣?經常性地讓胎壓打太飽,反而容易造成輪胎表面會變弧形、凸起來,抓地力就會變差,或是讓輪胎只磨耗中間,造成可行駛里程變低、更得常常換輪胎。

胎壓打太飽,小心抓地力會變差。(圖/記者謝佶勳攝)

壞習慣3.烈日下洗車

好不容易等到好天氣,大家都會趕緊為自己的愛車洗香香,但車身因為受到陽光照射,表面溫度可能會高達攝氏60幾度,雖然在洗車的時候沖一沖水,不到一分鐘整個車身就乾了,但相對地,暫時殘留在鈑金上的泡泡會附著在愛車漆面,這些清潔劑基本上都含有酸性化學藥物,在瞬間高熱照射下對車身烤漆是很大的傷害。

烈日洗車,清潔劑含有酸性化學藥物,對車身油漆是很大的傷害。(圖/記者謝佶勳攝)

壞習慣4.煞車不踩到底就掛檔

停車通常就是得排前進檔、倒車檔,或再排前進檔、倒車檔,前前後後可能來回個三四次,但若車子還沒有完全停下來的情況下就排檔,可能傷很重!Andy老爹說,排檔往前─往後的轉換,若未將煞車踩到底、讓車子盡量停止,過大的轉換力道就會損傷變速齒輪。建議不要操之過急,盡量踩煞車讓車速停止,再去做換檔的動作,好好照顧「貴桑桑」的變速齒輪

煞車不踩到底就掛檔,在車子沒有完全停下來的情況下,可能會損傷變速齒輪。(圖/記者謝佶勳攝)

壞習慣5.方向盤愛打死

很多駕駛遇到轉彎,想要轉得漂亮又順利,就會習慣性地先打死方向盤,但是因為打得越底,方向機承受的力道就越大,長久下來,也會因此耗損零件,縮短使用壽命。

習慣打死方向盤,長久下來可能會傷害你車子的泵浦壽命。(圖/記者謝佶勳攝)

壞習慣6.常忘關燈一直耗電

這可能也是很多駕駛的老毛病,常常開了車內燈、下車忘記關,或是忘關大燈熄火停車,永遠不回頭走掉。基本上電瓶的蓄電量一直在下降,不關燈的壞習慣對電瓶使用壽命真是傷害!Andy老爹也不藏私提供自己保持電力的小撇步:每個月大概一到兩次,使用汽車電瓶用的充電器幫愛車充電,這樣下來電瓶蓄電量才會維持比較多,電瓶壽命自然就能安全長命。

常常忘記關大燈就熄火停車,影響電瓶的壽命。(圖/記者謝佶勳攝)

壞習慣7.油箱見底才加油

許多駕駛喜歡拖到燃油警示燈亮起後才去加油,覺得這樣才不會拖著沉重油箱趴趴走,是真正的省油省錢達人?錯!如果你常常是開到沒油或是等亮起油箱紅燈才去加,讓汽油泵浦曝露在空氣中空轉,也會因此過熱,最後造成損壞,又多花了一筆壞習慣冤枉錢!

油箱見底才加油,汽油泵浦曝露在空氣中空轉,常常過熱,造成壽命變短容易損壞。(圖/記者謝佶勳攝)

大家平時開車如果能多注意這些小細節,把壞習慣自然改掉,愛車使用壽命自然會延長。還想知道更多Andy老爹不藏私養車經驗學嗎?精彩內容都在上方影片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熱門影音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