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重申機車安全 交通部:ABS挽救多少生命無法言喻

2018/12/10 14:35 文/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

明年元旦起,新款機車必須加裝 ABS,交通部強調安全至上,可望改善國內機車事故死傷數,但業者預估機車將漲 8000 元,引發民怨。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今天出面滅火,僅 15%新車受影響,交通部也將與車廠研商降價。他也強調,國內機車死亡率占車禍總數 6 成,機車安全有必要改善。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今天出面滅火,僅15%新車受影響,交通部也將與車廠研商降價。他也強調,國內機車死亡率占車禍總數6成,機車安全有必要改善。(記者陳宜加攝)

王國材說,外界誤解明年起新車全數漲價,並非事實,僅新款新車適用,僅占 15%,舊款新車不受影響,換算每年機車銷售量約 100 萬輛,85 萬輛不受影響,沒有價格上漲的問題,若要買新款新車,交通部也已開始與車廠研商降價。

他指出,目前市面上 ABS 價格約 8000 元、CBS 則約 1500 元,125CC 以下的新款新車可以擇一裝設,選擇搭配 CBS 價格並不高。歐洲商會 103 年建議,全球應有共識改善機車安全,我國 104 年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較歐盟、日本更晚。

「台灣機車安全有必要加強。」王國材強調,ABS 可以防止失控、滑倒等狀況,並縮短煞車距離,不少案例為車輛煞不住,滑行至路口中間而遭撞,台灣去年機車事故死亡 1680 人、前年 1804 人,占車禍死亡 6 成以上,已成為社會問題。

交通部道安會執秘謝銘鴻表示,18 至 24 歲年輕族群的機車事故死亡率最高,交通事故不外乎人、車、路,機車須依規定行車,車輛本身也很重要,汽車安全配備持續提升,機車安全也應改善,ABS 與 CBS 將能挽救多少生命,無法言喻。

公路總局長陳彥伯表示,世界各國均調和聯合國車輛相關法規,參酌採用,不同法規針對不同車輛特性,例如汽車最重要的是碰撞、遊覽車是翻滾,機車即為煞車穩定性,國內決定引進 ABS 法規,便顯示政府對機車安全最基本的重視。

他說,過去 ABS 僅能裝載於大車,因體積較大而不易安裝於機車,近年國外陸續導入新型 ABS。國內已有將近 4 年因應,且各車廠也有不少車輛輸出歐洲,已有時間因應,目前新車也朝向 ABS 設計,至於價格影響,將持續與車廠研商。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IIHS》公布 165 款 2018 車型頭燈測試,近半數不合格!

VW 點出最後一代燃油引擎生產時間點!

全新 BMW X5 台灣正式售價搶先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