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元旦連假將至,國道上行駛一定要知道的 5 大重點!

2018/12/19 11:3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資料照

隨著 2018 年即將結束,民眾也準備迎接元旦假期,勢必會有很多人選擇開車出遊,國道車流增加的情況下,最怕遇到事故車輛或龜速車導致塞車,因此駕駛更應特別注意國道上的規範和安全事項,確保所有人都能安全順暢行駛,特別整理 5 項高速公路行車重點進行提醒。

1. 遵守速限,別當路隊長

相較於一般道路速限落在 40-80km/h,國道行車速限提高許多,一般小客車速限為 90-110km/h,這不僅是執法的指標,更是維持車流速度和道路安全的準則,而作為駕駛,更要明確知道,內車道主要作為超車使用,切勿以龜速佔據,造成不必要的塞車。

遵守國道速限的同時,也要謹記不要當龜速車,造成不必要的塞車。

2. 保持正確安全距離

對於很多新手駕駛而言,在國道上開車經常出現過猶不及的情況,有些會與前車貼太近,造成緊急狀況來不及反應,進而產生意外;有些則保持過多安全距離,又影響到整體流暢度,應該要保持「兩秒規則」為佳。

所謂「兩秒規則」,就是當前車經過一個物件(如路標或燈柱),自己的車則在兩秒後經過相當物件,這樣的時間差剛好是最佳安全距離,另外車主也可以善用 ACC 主動車距維持定速系統,直接設定車距,避免出現意外。

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切記要保持好安全距離,最好採用 2 秒原則。

3. 隨時留意路況

駕駛視野越遠越好,特別是在高速公路,以便有更長的反應時間來面對多變的路況。若遇到惡劣的天氣或前方為大型車輛而導致能見度受限,則應該與前車保持比平時更大的距離,並將「兩秒規則」延長到三秒或四秒,至能看到前面一輛車前的路況。

4. 注意周遭環境,謹記超車口訣

首先要嚴格遵守「不准超車」的標誌和其他交通規則,若國道上需要進行超車時,駕駛務必謹記口訣:「後照鏡、方向燈、超車」,先看後視鏡檢查後方或隔壁車道的交通狀況,打方向燈確認安全後再超車。

當駕駛視覺有死角時,應視情況轉頭確認盲點區域是否有來車,以避免可能的側面碰撞。或是善用盲點偵測系統,確保愛車周遭的環境,保障超車時的安全,也不會嚇到其他用路人。

隨時留意車輛周遭的路況,在超車時才不會造成意外。

5. 安全停車

高速公路的車輛川流不息,若遇到緊急狀況或車輛拋錨時,盡可能尋找離交流道最近的路肩安全位置停車,遠離高速車流,並按下危險警告燈(雙黃燈)並在車輛後方約 50 公尺處放置一個三角形警告標誌,以警告後方來車的駕駛。

另外駕駛最好預先備妥通訊錄名單,如緊急道路救援或車廠客服的聯絡方式,以便在緊急狀況時快速尋求協助。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台灣 1-11 月累積銷售排行榜!

全球 1-10 月品牌銷售排行榜!

美公布最健康、最可靠的汽車品牌排行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