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塞車時總覺得隔壁車道比較快?Youtuber 找出關鍵原因...(內有影片)

2018/12/31 11:48 文/記者陳英傑

跨年的連續假期,有的人出遊,有的人返鄉,也因為車流量大,許多人都被塞在車陣裡,但卻發現隔壁車道的車總是開得比自己快,為何會有這種情況呢?一位 Youtuber 用影片解釋了這原因。

塞車時,總認為隔壁車道比較快?這不一定正確。(本報資料照)

Youtuber 啾啾鞋在自己的 Youtube 頻道上,做了一支「為什麼塞車的時候別人的車道永遠比較快 ?」的影片,他表示,從加拿大的研究,以長時間來看,每一個車道都是以差不多的速度在向前移動的,之所以會有隔壁車道比較快,其實是心理因素。

這心理因素,包含了主觀的時間感受不同,當自己等待 5 分鐘,走了 30 秒,駕駛會認為自己前進 30 秒;然而當你等了 5 分鐘,隔壁車道走了 30 秒,駕駛會認為自己等了 5 分 30 秒,不過其實每個車道都是互有往來,輪流前進的。 

其次為注意力的差別,由於視線都放在前方,在移動時,不會去看超越隔壁幾輛車,然而當自己停下來,看著隔壁車道又移動了幾輛,也會導致心理不平衡。

第三個就是幻覺相關,會以主觀心態將不相關的事連結起來,例如上次塞車時,是隔壁車道先走,這次塞車,隔壁車道又是先走的狀況,即使偶爾先走,也不會記得這件事。 

所以其實並沒有隔壁車道比較快的問題,多半都是出於自己的心理因素所造成,遇到塞車,每一個車道的速度其實都差不多。

【影片-為什麼塞車的時候別人的車道永遠比較快?】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Lexus UX 250h 油電車還沒上市,業界大膽推測正式售價

入門跨界小車,明年還有新選擇在台開賣

2 款重量級國產車,鎖定明年第一季上市

復古電動單輪車,極速及續航力適合市區通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