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怎樣的開車坐姿才正確?把握以下 9 點就 OK 了!

2019/09/11 18:35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消費者報告

一般人上車後,只要坐椅沒有太擠、手碰得到方向盤就上路了。事實上,開車時將座椅調整到適當位置很重要,能夠避免許多意外的發生,真正的行車坐姿能讓駕駛更輕鬆操控,也不會讓疲勞提早產生,還要能便於觀察儀表和道路情況。

針對正確的駕駛坐姿,《消費者報告》提供幾大要點,就算是許多開車 10 年以上的駕駛,可能都沒注意到如此多的細節,透過這些調整,甚至可以降低車輛發生碰撞時,重大傷害出現的機率。

1. 頭部

正確位置應該是與頭頂齊高,精確一點的說法則是,頭枕中心位置要剛好對到駕駛頭部重心處,同時後腦杓與頭枕之間距離不要超過 4 英吋(約 10 公分)。

2. 安全帶(上)

繫安全帶時,上方要穿過左邊鎖骨的中心,才能確保遭受撞擊時提供最好的防護,現在車輛都可以調整安全帶位置,相當方便。

3. 安全帶(下)

安全帶下方則是對準髖關節,而非腹部位置,這樣才能提供更好的防護。

4. 坐直並保持居中

保持身體與安全氣囊對齊,當發生碰撞時,安全氣囊的防護才會最大化,同時還能幫助駕駛更好控制車輛。

5. 座椅高度

正確的高度應該是以視線角度能看到遠方路況與儀錶板為基準,頭部空間則盡量留有一個拳頭的距離。

6. 與踏板距離

在調整座椅時,應確認煞車踏板踩到底時,右腳依舊能保持彎曲的狀態(約 120 度)。

7. 手腕與方向盤

正確的方式應該是將雙手搭在方向盤上,以手腕能碰到方向盤頂點為主,這就是最好的距離。

8. 握方向盤位置

雙手握住方向盤是基本握法,左右手應該放在 3 點鐘與 9 點鐘的位置,在彎道不大的情形下,轉動方向盤的極限則以雙手不得交叉為主。

9. 胸部與方向盤距離

胸部與方向盤之間的距離約為 10 英吋(約 25.4 公分),如此在安全氣囊作動時,才能避免造成嚴重傷害。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新一代 X-Trail 與 Outlander 可能樣貌出爐!

Toyota 旗下最長青 MPV 下個月停產

Mazda 首款電動車動力規格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