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華民國「萬稅」 進口車售價近乎翻倍!

2015/05/22 16:30 文/記者蔡昆霖

行政院主計處於 2014 年 8 月公布我國「主觀幸福感」指數是 6.3 分,排名為全世界第 24 名,表現更勝同樣位於亞洲的日本及南韓,更緊追在法國之後。不過,若以食衣住行中的「行」來看,台灣人所感受到的幸福感,真的如同政府所公佈的數據嗎?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根據消基會在今天5月22日所發布的新聞稿表示,台灣民眾的平均國民所得約為新台幣 48308 元,都比美國(新台幣 119094 元)及日本(新台幣 82388 元)要來得低,但台灣的車價卻比別人高出不少,價差多者甚至達到數百萬元之譜,而最大的原因,恐怕是出在高額稅金;而消基會也表示,國內汽車產業已發展多時,政府不該再以高關稅保護國內汽車產業。

(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消基會的資料也指出,以國內兩大進口車品牌 BMW 與 Mercedes-Benz 為例,Mercedes-Benz C-Class 在台灣售價為新台幣 195~258 萬,但在美國與日本卻只要折合台幣約 119~194 萬、105~161 萬就能買到;而 BMW 3 Series GT 也有相同狀況,台灣售價為新台幣 243~310 萬,美國的價錢為新台幣約 130~146 萬元,日本售價則為新台幣約 134~206.5 萬元,都比台灣便宜不少,也就是說台灣人賺得比較少,卻得花更多錢或更多工作月數才能買到同款汽車。

台中港常常會有大批進口車存放在港邊。(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根據財政部關務署提供的資料,台灣進口小汽車必須繳交的稅費包括:1. 進口稅、2. 貨物稅、3. 營業稅及 4. 推廣貿易服務費,而各項進口稅費之計算公式如下:

1.進口稅

完稅價格x進口稅率(配額內稅率17.5%、配額外稅率30%)

2.貨物稅

(完稅價格+進口稅)x貨物稅率25%(排氣量2000cc以下)或30%(排氣量2000cc以上)

3.營業稅

(完稅價格+進口稅+貨物稅)x營業稅(5%)

4.推廣貿易服務費

完稅價格x推廣貿易服務費率(0.04%)

而在財政部關務署網站上,也舉例一輛進口車需課多少稅金,以一輛美國進口的 2005 BMW 325i 為例,排氣量為 2500c.c,該車到台灣的起岸價格為美金 10298 元,完稅價格折合台幣約為 333037 元,而以上述所列的稅金計算之後,此車應繳交的稅金高達新台幣 201244 元,光是稅金部分就超過該車一半以上的價值!

(圖片來源/Mercedes-Benz)

對此,消基會也表示,雖然美國車價大多是以「空車價」進行販售,所以在售價上會較台灣車價來得便宜許多,但對照上方所列的台灣進口車稅金之後也會發現,其實台灣的高關稅還是明顯不合理,政府不該再以高關稅來保護國內汽車產業,在政策上必須有所改變,應當開放讓消費者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別再讓消費者總是花比國外更多的金額購買同一款車型,才是對台灣民眾最有利的!

政府不該再以高關稅保護國內汽車產業,應當開放讓消費者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別再讓消費者總是花比國外更多的金額購買同一款車型。(資料照,記者郭顏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