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油價降到低點 燃料費隨油徵收好時機?

2015/12/30 14:05 文/記者陳英傑

目前台灣針對汽車的燃料費徵收方式,自用車是一年徵收一次,以 1,201-1,800cc 級距來看,每年須繳交 4,800 元燃料費,然而對於用車時間較少的族群,卻要與用車時間多的族群繳交同樣的稅金,讓人有不公平的感覺。

(記者黃志源攝)

交通部表示,台灣曾在民國 50 年 7 月到 51 年 8 月實施隨油徵收燃料費,但當時非車用油及免稅油與一般車用油產生價差,造成民間流用極地下油行猖獗,逃漏繳稅情形比隨車徵收更為嚴重,因此隔年就調整回隨車徵收,認為當年隨油徵收產生的問題,現在仍有可能發生。

根據交通部的解釋,針對非用油車輛如電動車等,無法隨油徵收汽車燃料使用費,仍須回歸隨車徵收機制另訂徵收辦法。另汽車燃料使用費之徵收對象只針對使用道路車輛,故採行隨油徵收須建立完善的用油對象辨識及退費機制,否則易衍生非車用油流至為車用油問題,將使汽燃費收入短徵,道路養護修建所需費用由全民買單,衍生新的不公平現象。 

(記者方賓照攝)

目前的燃料費計算方式,是以自用小客車每天行駛 60 公里來計算,每公升以 2.5 元計算,因此 1,201-1,800cc 需繳交 4,800 元,1,800-2,400 則是 6,120 元。

(記者張菁雅攝)

以住在內湖的陳先生為例,駕駛 1.6 升汽油車,每天行駛平均里程約 40 公里,如此一來,他則僅需要繳交 3,200 元,可比原本的 4,800 元再省下 3 成,共 1600 元的燃料費用。若每天行駛 80 公里,則會增加到 6,400 元,能更落實使用者付費的理想。 

目前油價已是近 12 年來新低,中油 92 無鉛汽油僅 19.9 元,用油量最大的 95 無鉛,現在每公升也僅 21.4 元,在此時將隨車徵收,改為隨油徵收,將衝擊降到最低,或許是個可以考慮執行的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