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暢銷的神車 50 週年!Toyota Corolla Altis 11代傳奇演進!

2016/10/20 11:20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Toyota

在台灣被稱為「神車」的 Toyota Corolla,今天(10/20)正是 50 週年生日慶。它的暢銷度只能說:「即使沒買過這款車,但你一定坐過!」

Toyota Corolla Altis 已經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國產房車。

1966 年誕生的 Corolla,到目前為止已歷經 11 個世代,在 Toyota 僅次於 1951 年的 Land Cruiser 及 1955 年的 Crown;是全球車廠車型名稱使用最久排行中,在Chevrolet Suburban/Corvette、Ford F-Series/Mustang,Mercedes-Benz SL、Porsche 911、Toyota Land Cruiser/Crown 等車系之後。

Corolla 是拉丁文「花冠」意思,儘管使用名稱並非最久,但若比銷售,就無人可敵。Corolla 生產 50 年至今,全球總銷量已經超過 4,000 萬輛,是最暢銷的單一車系,也就是說,Toyota 每銷售 5 輛車,就有 1 輛是 Corolla。

Corolla 到了第 6 代才以進口美規車身份進入台灣;2001 年開始,第 9 代 Corolla 正式國產化,並加入 Altis 作為副車名,從此開啟台灣房車銷售第一名的旅程,年年都是台灣車壇銷售第一名,更是被台灣網友稱之為「神車」,也是小黃計程車司機最愛使用的車款,網友戲稱,「天天都可看到 Altis 在路上『車聚』的畫面。」從 1991 年進入台灣後,Corolla 已經在台灣累積超過 66 萬輛的銷售數字,擁有不可撼動的地位。 

【Corolla 1 代】
1966 年誕生,當時的設計師長谷川龍雄為戰鬥機設計師,因此相當強調空氣力學,1.1 升引擎設定搭配 2 速自排變速箱,最大馬力 60 匹,最大扭力 8.5 公斤米,同時是當時全球第 2 家採用麥佛遜懸吊系統的車商,2 年後進軍北美市場,推出 3 門及 5 門的掀背車及旅行車。

 

【Corolla 2 代】
1970 年推出,導入 1.4 升 T 型引擎及 1.6 升 2T 型引擎,沿用第一代的地板式 4 速手排變速箱及麥佛遜懸吊,具備大面積的木紋飾板及大尺碼方向盤,另外也有 1.6 升賽車化引擎,更曾進軍越野拉力賽。

【Corolla 3 代】
1974 年在石油危機的背景下誕生,有著加大的車身設計以及更年輕的設計,也增加安全及豪華配備,像是收音機、點菸器、三環儀表等,也首度到海外進行實地測試,當時每年出口量達到 30 萬輛,成為全球單一車系的銷售冠軍。

【Corolla 4 代】
1979 年推出,以高級家庭房車為定位,改以直線設計風格,捨棄過往的圓弧設計,導入性能優異,油耗表現好,體積卻更小的 3A-U 引擎,也在第 4 代推出柴油引擎,車長也首度超過 4000 mm,軸距也達到 2400 mm,並在這一代總銷售超過 1,000 萬輛,花費 16 年又 4 個月,是第一個達到此里程碑的日本車。 

【Corolla 5 代】
1983 年推出,採掀背式設計,車內空間也更為寬敞,車內增加卡式錄音帶機、電動窗、電子鐘等標準配備,在這一代的 Corolla ,更衍伸出經典的雙門跑車 AE86,也就是漫畫《頭文字 D》主角所駕駛的車款。 

↓↓點這裡看神車的持續進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