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燃料費有望改回隨油徵收?交通部回答:NO!

2017/01/04 14:1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關於汽機車燃料費是否要隨油徵收,一直以來都受到台灣民眾關心,有網友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隨油徵收的建議,並獲得 6,000 個附議,而交通部在今日回應,現階段仍維持目前隨車徵收方式。

交通部在今日回應,現階段燃料費仍維持目前隨車徵收方式。(本報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目前台灣燃料費的徵收方式,是以車子排放量作為費率標準,網友認為,既然徵收燃料費的原因,是燃料使用所造成的社會成本,就應該從燃油的使用量來判定費用。回歸使用者付費,可以有效減少空氣污染及碳排放。

交通部:有鑑於以往採隨油徵收方式時,導致地下油氾濫,造成市場混亂,因此改用隨車徵收。(本報資料照,記者李立法攝)

但交通部在今日回應,現階段仍維持目前徵收方式,但會請運輸研究所針對隨油徵收相關層面影響,另案辦理專案研究通盤檢視。而且交通部強調,隨車徵收費率是依據每車每日平均行駛里程,與用油量推估而得,其徵收精神仍為隨油徵收並未改變。

交通部說明,會請運輸研究所針對隨油徵收相關層面影響,另案辦理專案研究通盤檢視。(本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同時交通部也指出,有鑑於以往採隨油徵收方式時,導致地下油氾濫,造成市場混亂,因此改用隨車徵收,若恢復隨油徵收,車用油及非車用油就會出現價差,不管怎麼監控管制,在人性追求低價心理的基礎下,未課徵汽燃費的油品,流用及轉售問題將無法避免,進而導致收不到應收的費用。

交通部強調,隨車徵收費率是依據每車每日平均行駛里程與用油量推估而得,其徵收精神仍為隨油徵收並未改變。(本報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另外交通部也提出另一項問題,若改用隨油徵收,有鑑於電動車、油電混合車的售價比一般燃油車高,所得較低的民眾買不起,因此相較於節能車款,就要負擔較多汽燃費,而買得起電動車的民眾則不用,形成不公平現象。因此仍要等運輸研究所,針對隨油徵收相關層面影響,另案辦理專案研究通盤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