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保時捷跑車遭撞壞,法院判賠費用卻讓車主傻眼!

2017/02/20 11:00 文/記者陳英傑

撞壞名車的新聞時有所聞,不過法官是怎麼計算賠償數字的?

來自《聯合報》的報導,一位吳姓機車騎士,無照騎機車在台南撞上 Porsche 911 跑車,造成右側車身、擋風玻璃受損,蔡姓車主向吳姓騎士索賠拖吊加維修費用 50 萬 9400 元,另外還有交易價值貶損損害 60 萬元。

愛車遭撞,但肇事者所賠償費用,不會等同於車主全部的維修費用,此非報導內遭撞的 Porsche 911。(本報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一審台南地方法院計算車輛折舊及肇事責任,判吳姓騎士需賠償 7 萬 5180 元,蔡姓車主不服上訴,並提出車輛因此事故貶損 60 萬元。 

二審法官表示,這款 Porsche 911 的車齡為 7 年 7 個月,根據行政院頒布的固定資產耐用年數及固定資產折舊率,零件扣除折舊後的修車費用,另外還有工資、烤漆、拖吊費用等,共為 13 萬 2150 元。

交易價值貶損折價 46 萬元,由於依照肇事責任分配,吳姓騎士須負擔 7 成責任,蔡姓車主 3 成責任的情況下,最後吳姓騎士需賠償 41 萬 4505 元。

《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的相關規定,汽車耐用年數為 5 年,機車則為 3 年,根據定率遞減法計算折舊。(本報資料照,記者陳建志翻攝臉書爆料公社)

行政院頒布的固定資產耐用年數及固定資產折舊率,是參酌財政部所擬定的《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的相關規定,汽車耐用年數為 5 年,機車則為 3 年,根據定率遞減法計算折舊,計算單位為 1 年,汽車每年折舊率為 0.369,機車為 0.536,未滿一年,依照實際使用月數按比例計算,超過 5 年以上,則以 1 折計算。

材料費須根據車輛的折舊率年限來計算,但工資不打折,因此肇事者實際支付費用,是材料費折舊過後的謄餘價值,再加上工資費用,若是老車,謄餘價值會更低。

因此才會發生儘管是 Porsche 911 跑車,車主要求超過百萬元的賠償金額,實際卻只拿到不到 50 萬元的賠償費用,與實際落差相去甚遠。若是想減少損失,可投保有車碰車的車體險,與保險公司申請全額出險理賠。

【看更多】

北市超速照相機這台拍最多!

每 6 分鐘 1 人受罰,高雄騎士最常因「它」被開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