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新馬 3 的 Skyactiv-X 引擎到底有多厲害?Mazda 日本總社一探究竟!

目前市面上的汽油引擎都是採用火星塞點火燃燒的方式,但 Skyactiv-X 這具全新引擎卻另闢蹊徑,希望在原有壓縮比的情況下進一步提高,為了達到這個目標,Mazda 借鑑柴油引擎的技術,將壓縮點火技術應用其中,創造出獨家的 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技術。

Mazda 借鑑柴油引擎的技術,將壓縮點火技術應用其中,創造出獨家的 SPCCI 技術。

SPCCI 技術其實就是結合柴油的壓縮點火與汽油的火星塞點火,以後者控制前者,讓混合油氣稀薄的情況下,仍可以讓缸內多處同時燃燒,使空燃比依運作狀況不同空燃比可於 29:1~40:1 間變化,達到超稀薄燃燒的效果,配合 16:1 的超高壓縮比,形成極高熱效率,同時引擎還配有一組小型機械增壓系統,在中速域時會自動啟動,灌入更多空氣讓 Skyactiv-X 引擎能繼續維持超稀薄燃燒。

Skyactiv-X 引擎的油耗表現,比起 Skyactiv-G 提升達 20-30% 之多,甚至有望比 Skyactiv-D 柴油引擎更加出色。

透過這項技術加持,Skyactiv-X 引擎的油耗表現,比起 Skyactiv-G 提升達 20-30% 之多,甚至有望比 Skyactiv-D 柴油引擎更加出色,同時扭力輸出表現也比 Skyactiv-G 還要優異,加速的靈敏度增高,同時隨著轉速增高,加速感能持續到高轉速域都非常順暢,等於結合柴油的底轉扭力爆發與汽油的高轉延伸性的特色。

Mazda 還為這組引擎設計獨特的「引擎膠囊」,從各角度將引擎圍起來。

另外 Mazda 還為這組引擎設計獨特的「引擎膠囊」,從各角度將引擎圍起來,僅留下前方進氣口處沒有包覆,此舉不僅能擁有更優異的隔音能力,還有保溫的效果,在高緯度國家,透過這個「引擎膠囊」的設計,能讓引擎的工作溫度不會因為周圍氣溫而受影響,同時前方進氣口也有類似 BMW 的設計,可於必要時透過電動控制開啟及關閉水箱前方的進氣口。

根據 Mazda 給出的時程表來看,新 Mazda 3 與 Skyactiv-X 引擎都將於 2019 年登場。

這具全新 Skyactiv-X 引擎將會首先運用於新一代 Mazda 3 上,根據 Mazda 給出的時程表來看,新 Mazda 3 與 Skyactiv-X 引擎都將於 2019 年登場,另外還會有新的 Kodo 魂動設計語彙,以及 Hybrid 油電混合與 EV 純電等動力登場,除此之外 Mazda 3 還搭載全新的底盤平台,將會在下一篇進行介紹。

成為粉絲,看更多新奇汽車趣聞->《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