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老舊機車不得上路違憲? 環署:符合公共利益

2018/06/26 20:50 文/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空污法修正草案,二行程機車騎士抗議環保署針對老舊機車收回路權為違憲行為;環保署表示,可以增進公共利益。

反禁二行程聯盟17日舉行「全程二行程凱道誓師大會」,上千台二行程機車聚集在凱道上。(資料照)

修正後空污法第 40 條規定各級主管機關得視空氣品質及污染特性,因地制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違規進入空品區汽機車處 500 元以上、6 萬元以下罰鍰。

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成員在修法期間多次抗議,指憲法「公益原則」要件為「具體急迫性」,必須以對民眾損害最小方式為之,空品區禁行二行程機車,違反憲法「公益原則」、「比例原則」、「平等原則」。

而且二行車機車自 2003 年停產之後,每年以 20 萬輛自然淘汰,目前估計全台約 100 萬台,PM2.5 更少於 1% 以下,對於空氣污染影響低。許多二行程機車是弱勢族群唯一代步工具,要花 4、5 萬元換新車,並不容易。

環保署回應,空污法修正條文符合憲法第 23 條「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等目的;另大法官釋字第 714 號解釋協同意見書指出, 由於社會進步,保護環境及天然資源意識漸高,從而制定嚴格環保標準,獲得更高程度公共利益及正當性之確認,可容許較高程度的溯及規範;因此,這次空污法授權環保署加嚴老舊車輛管制標準可「增進公共利益」,具正當性。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據交通部資料,我國車齡超過 10 年的汽機車高達 1120 餘萬輛,約全國汽機車數量 52%,這些老舊汽機車污染排放嚴重,傳統污染物是新車污染的 2 至 9 倍,細懸浮微粒(PM2.5)更高達數百倍,改善老舊汽機車污染有其迫切性及正當性。

國外也有類似做法,日本車齡超過 11 年之柴油車、公共汽車和卡車,採加重 10% 之稅率;車齡超過 13 年之汽油車則加重 15% 之稅率。另 2003 年起東京都及鄰近 8 縣市嚴禁未達標準的柴油車上路及進入都內,並強制不符合標準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

成為粉絲,看更多新奇汽車趣聞->《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